認真說起來,這本書去年買的時候,就已經匆匆的看過一遍,這兩天心血來潮,再把這本書拿出來認真的咀嚼,昨天看到最後段落的時候,甚至落下了幾滴淚,只因為那樣的時代背景,搭配這本書看似瘋狂的主人翁,竟成了一齣人生荒唐又心酸的鬧劇。





這本書是嚴歌苓老師的近作,老實說,之前她的幾本作品,我都沒有好好看過,大致上是從電影認識這位作家(《天浴》對當時年紀尚小的我來說,結局真是個震撼),這本《第九個寡婦》的背景,跨越國共內戰、紅衛兵文革、到近代中共政局,藉由主角王葡萄,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輕寡婦,說著一個村莊裡,如何在這個時代裡生存的故事。







這個角色相當的獨特而且鮮明,作者不只一次寫到她的眼神有如五六歲的孩兒,光亮亮的誰都不怕、誰都不懼,在那個風吹草動擲地皆有聲的的大時代裡,竟有辦法藏自己己死刑的公公二十多年,儘管書裡的其他角色給這寡婦的評價盡是瘋狂、不識人事、素質太低,但看完全書,我卻覺得裡頭活得最明白就是她,時代如何更迭,人們怎麼鬥爭,換換忍忍就過去,她從不拿主意看下一步怎麼辦,卻每一個腳步都是主意。







有很多的作品都在描寫那個年代的故事,啃樹皮、吃土粉、甚至是吃人肉都不是新鮮事,可是,要說人有多掙扎,卻也就這麼掙扎著活了下來,而且活得理直氣壯心安理得,書裡的王葡萄是我看過最有趣的角色,也許她是無知,可是並不代表沒有心眼;也許他是無懼,但不代表沒有柔情的一面。





這本書也大量的運用了地方方言,還有北方窯土的地方民情,讀來卻不艱澀,可是卻常在淡淡的行文間,看到大量的人性、掙扎還有身不由己,這種寫作方法,讀起來感覺卻更深沉。





不知道這個故事會不會被拍成電影?作者說這個故事是她下鄉真切聽到、採訪,再經過鋪陳和想像撰寫而成,若是拍成電影想必也相當有故事性,有一些意念有點接近《活著》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這部我喜歡電影勝過小說原著),不管時代怎麼更迭,人都得好好活著,沒甚麼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