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雄市是我從小到大生活的圈子,這裡有好幾個緊鄰的工業區,鄰居不是中鋼員工,

就是中船、台電的爸爸,我爸在唐榮工作算是社區特例,人人穿著藍色制服在社區裡走來

走去一點都不奇怪,這裡的孩子是一群靠台灣重工業發展奇蹟養大的,鼻子過敏是家常便

飯,做勢抓著天上飛機數數量,假裝可以許願的天真遊戲,更是百玩不厭。







 從幼稚園開始,戶外教學就是萬年不變的高雄公園和佛光山,小港圖書館是寒暑假時候

老媽的托育所,南星計畫區則是老爸的釣魚場,我曾在那裡被大浪打了個渾身溼答答。







 高中三年,漢神的地下街和大遠百的威秀是段考後療傷必備良藥,走過被拆除的、五月

天曾開唱的體育場,就是新崛江,我們目睹了城市光廊的誕生,與捷運紅線的動工,市公

車開始有了機場幹線、301和橘線,那時候為了社團活動,假日常常報到的高雄火車站,

還是那個老老舊舊的博物館。









 這裡總是有曬不完的太陽,秋冬兩季充其量就是風大了點,說有颱風的時候下小雨,天

搖地動的時候也幸運地安然無事度過,老爸曾說南方地靈人傑,我算不算人傑不知道,但

高雄也許真的蠻受老天眷顧。





 曾經覺得市中心先進、好進步,資訊發達,進而憧憬北方,那裡有藝文、有高尚又快速

的步調,不顧一切的只想往北走,就連志願卡上填上僅僅15個學系,也都座落在那個繁華

的北方城市。









 終於負笈北上求學加工作一共六年多,才在離開之後,發現陽光與海水多麼不可多得,

一個曬太陽長大的小孩如我,曾經喜歡難得的下雨天,卻在這六年裡徹底轉變,發現心裡

始終有株向日葵。









 發現每趟回家,高雄慢慢蛻變成不是我印象中的家鄉,陽光的熱力依舊不減,然而卻多

了幾分沿海城市獨有的時尚風味,中山四路拓寬成八線道,比國道還囂張,路邊有太陽能

造型街燈,多了新光碼頭、漁人碼頭、海洋之星,這些外縣市同學比我還叫得出名字的旅

遊景點。









 去年高雄捷運完工通車,興沖沖的回家試乘,儘管再美的車站造景,或是再現代化的車

廂都是冷冰冰的,但是高雄人卻散發出獨有的溫暖,大家謹慎又小心翼翼,學著習慣這個

現代化產物。









 在車上互相交談,看得出大家刻意減低了豪邁的音量,阿公帶阿嬤細數每個車站站名;

一個不好意思的歐巴桑跟老伴抱怨幹嘛不換穿涼鞋,穿著絲立帕(拖鞋)就上車;一個老

人上車,一排高中生全起立讓座的場景經常發生。當然也是偶爾會出現讓我身在台北捷運

車廂的錯覺,像是出現英文雜誌和iPod,但這車廂依舊散發著濃濃的、獨有的南方溫暖。









 以前一位朋友曾想跟我爭辯台北和高雄捷運,哪個新穎舒服?我卻笑笑不想回應,畢竟

這裡是我的家,再怎麼樣都是家裡好,尤其南方散發的人情味,是在北部快速、商業的步

調影響下,很少感受到的,對我這個曾經離鄉的孩子來說,是再珍惜不過。









 高雄天空正藍,太陽很大風微微,今年有了電視劇和世運加溫,高雄要讓更多人看見她

的美麗。去年冬天,在北部一個工作場合,聽到楊培安唱的世運主題歌,我竟悄悄紅了眼

框,這才發現,我所嚮往的其實一直都是南方的家鄉。









 希望這個城市越來越好,就算再現代化,也別忘了保留難得的人情味,未來這裡的一切

都值得驕傲,我就是驕傲的高雄人,怎樣?



ps.希望今天世運音樂會大家都欣賞得很盡興,晚上見~



--

這篇文章是昨天心血來潮寫在ptt高雄版上的,

今天總算記得把文章撿回自己的地方XD寫著寫著就像是回顧過往記憶,

刪刪改改,才得以成篇。



衷心的希望這裡真的越來越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