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我一直以為這件事情是開玩笑,直到看到TV,晚上被急召回報社開會,才有種「事已定局」的感覺,沒想到中國時報也走到這個地步,讓人無限唏噓,民生報、中晚停刊的時候,我還只是個學生,今天自己身在其中是個員工,才真真正正體會到媒體有多麼不景氣,報社職員有多麼廉價。





裁員五成,多麼可怕的數字,昨天環顧了一下樓中樓的辦公室,未來可能有很多位置都要空下來,然後,聽到一些前輩說:「你還年輕,放心!」,這句話講白了點就是:新人很便宜,要裁不會裁妳們,另一個角度思考是:年輕人就算這樣,工作還是容易找。比起那些工作了十年以上的老員工,也許這算是我的另類「優勢」,只是,未來的事誰也不敢說,而且只要身在媒體圈一天,就不免要擔心,十幾年後我的下場會不會也是這樣。





想想也挺感慨,以前喜歡新聞工作,充滿了無限憧憬,填政大新聞為第一志願,今天跟經濟日報的姊姊在聊,她說:「有沒有填錯系的感覺?」,她也是政大新聞畢業,大我四屆,這大概就是大環境趨勢,報業的確不賺錢,有個老前輩曾說,過去報紙最賺錢的時候,稿費領得比月薪多,老闆想到還會塞個大紅包,那是大報的年代。



現在不一樣了,昨天聽長官報告才知道,現在廣告量跌到六成不到,一個月虧近一億的狀況下,要撐下去也很拼,更不可能在集團體系內,挖東牆、補西牆,只會更慘,所以這下慘的是員工,要力保中國時報這塊招牌,背後需要這麼多的犧牲,在其中的人箇中滋味更深。





去年八月進中時的時候,面臨到大規模的改版時期,不只我這個菜鳥,所有人都在適應,尤其是影視生活副刊這個中心,改變最大,不只編版,連新聞方向都在嘗試,然後昨天,無預警的聽到報社即將裁員,該說我們是遇到一個歷史時刻嗎?見證這個泱泱大報走向精簡、甚至衰落的過程,我甫過50大壽的長官,昨天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我年輕的時候,覺得能進中時真好,現在連能不能頤養天年都不知道...」。





菁英報的方向又會是怎麼發展?也要看上頭帶領的人怎麼規劃,希望不要落於孤芳自賞。報業不景氣有目共睹,今天聽聞同業大報,似乎也有改變策略的打算,姑且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都希望這事不要發生連環效應,這事誰都不欣見的。





晚上收到中心長官發的信,寫著謝謝今天堅守崗位的所有同仁,也說了一些目前可能的安排,想讓大家先心安,雖然不知道之後會怎麼樣,心理準備還是有的,能夠留下來繼續打拚的話當然最好,我還是願意相信悠久的傳統多一點。





媒體總自詡為不公不義喉舌,但遇到這個狀況,誰為我們喉舌呢?現階段也只能在這裡打打文章紓發心情罷了,謝謝這兩天關心的朋友們,但說真的,我現在知道的不比各位從其他媒體知道得多,明天所有員工又被召回去開大會,會怎麼樣,再說吧,請為中時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