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報助教的暱稱是「躺著也中槍」,最近因為一個學弟的人物報導作假新聞,已經離開校園的朋友們、學長姐只要見面,不免聊起這件事,就連msn暱稱都可以看到「以政大新聞系為榮」這類相當搧情又振奮人心的話,不免要呼應一下助教的暱稱,真是因為一個學弟,讓很多人躺著也中槍,不管是在校的還是離開校園的,總會有人談起用那種「你們不過爾爾」的語氣,鄉民言論就更不用說了,推文不管哪一樓都有得罵,政大新聞系同是一船人,也同樣一起翻。







但說真的,查證這件事情本來就是編輯台應該要求的工作,大報尚且可能犯錯,長官絕對要求要兩方以上說法,才敢登。記者為了「業績」,甚至製造新聞,也不是業界新鮮事,倒也不是說學生報紙就可以亂來,只是有沒有從這次事情裡面看到問題,道歉或下台只是開始,然後呢?怎麼去改善編輯台機制,不知道現在學弟妹怎麼看待這次的事情,透過管道能看到的討論卻很少,但這其實是應該去討論的事,尤其是那位學弟的心態我也很想知道,什麼原因驅使他這麼做?居然用「造假」的方式,臉不紅氣不喘的寫了七期報紙,真以為沒人看見?





還在校園裡面,這次的事情反過來說,應該是激發大家討論的契機,不管是大學報本身或是下幾屆的學弟妹,甚至是老師們,希望能看見一些火花,「做中學」不就可貴在實作和分享的過程嗎?但說真的,就算是我大二跑大學報的時候,也是跑得膽顫心驚,新聞系的課程,大衣哪有學過什麼正式的編採課,頂多是簡單的理論,說要寫稿、改稿還差得多,我是大二下當記者,那些大二上就跑線的同學們想必是更緊張,對我來說,大二多的是練膽和經驗,真正有自覺自己是新聞系的學生,卻是從大三修了進階開始,那時候才對採寫才有比較完整的概念,對我而言(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就連將官很多都是邊上課邊帶底下學弟妹,效果怎樣,就看個人造化。





巧的是,這次中時寫這則新聞的是自家人,看到撰稿名字也是個五味雜陳,有人說是家醜外揚,如果是我呢,會寫嗎?答案幾乎可以肯定,我們都剛從那個地方出發沒多久,所以看到這個消息當然更感慨,不知不覺還是語焉不詳的寫了一堆,還是要來準備今天上工,新聞新聞,每日都是一日事業啊!(私心希望今天不要再發生跟奇怪人電話吵架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