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外的伊莉莎白,誰來跪拜她?

 夢露若果莊重高雅,何來絕世佳話?

 紅顏禍水錦上添花,教你蕩產傾家。」─芳華絕代/梅艷芳‧張國榮 上周抱著極度期待的心情,興沖沖的和阿容跑到華納看了伊莉莎白二部曲(據說劇本設定是三部),1998的《伊莉莎白》我看了大概有八次,對於凱特布蘭琪在裡頭,從青澀少女,塑造成人間女皇神格形象的過程,精湛的演技和那個大時代的背景,深深吸引了我,大概從某部份來說,身為女性,伊莉莎白的形象,不僅僅是英國歷史的傳奇,更是一個超脫刻板性別角色的代表人物,I ADORE HER.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從大英帝國腹背受敵開始說起,女王已經不再是任人擺佈的女子,這裡的年代跟第一部有點重疊,但凱特的演技卻更爐火純青,我尊貴我榮耀我是你們的女皇。就像無所不能的聖母,女王偽裝的不僅是受敵的害怕,還有不能劉露的凡人情感,彷彿一旦示情,所有盔甲瞬間碎落,女性的角色再度受考驗,所以女皇不能有特別的喜愛,也不能說愛。



 劇中重要的女配角,是女皇身邊的仕女貝絲,本名也叫伊麗莎白的貝絲,被導演塑造成女皇的凡人角色,她有女皇所沒有的,最後也得到女皇所憧憬的愛情和愛人,這是平凡的可貴,也映照出伊麗莎白坐擁權貴的孤寂,不過大概這裡也犯了跟《英雄》一樣的小毛病,導演刻意讓伊麗莎白和貝絲一起出現的場合,都穿著同色系的服裝,藉此隱喻強調兩人關連性,我倒覺得有些刻意,但電影嘛,視覺效果還是多少有加到分。



 另外,雖然克里夫歐文在片中是很重要的角色(女皇心儀的華特羅利),我還是老覺得他像路人,出現和結尾都有點莫名奇妙,交代不如電視影集版的清楚,這部片子總觀來說,還是周旋著權力、鬥爭、男人和女人、女人和女人間的戰爭,尤其是女人和女人這部份很有趣,對外,伊莉莎白要對付蘇格蘭瑪莉女王,對內,她又眼睜睜看著心儀對象,和自己的仕女在一起,戰爭贏了,但女皇似乎仍舊必須戰勝心裡的孤獨,女人啊,果然很難捉模(笑)



啊,文章開頭用了梅艷芳和張國榮合唱的粵語歌《芳華絕代》的詞,向歷史上所有芳華絕代的女子致敬。(話說這首歌他們兩個唱真是再合適不過,跨性、顛倒、迷亂眾生,巨星才有辦法辦到的事啊。)





《 芳華絕代》

作曲/編 曲:溫應鴻 ‧填詞:黃偉文



你想不想吻一吻

傾國傾城是我大名

蒙羅麗莎只是一幅畫

如何艷壓天下



皇朝外的伊莉莎伯

誰來跪拜她

夢露若果莊重高雅

何來絕世佳話

紅顏禍水錦上添花

教你蕩產傾家



*唯獨是天姿國色不可一世

天生我高貴艷麗到底

顛倒眾生吹灰不費

收你做我的迷

(得我艷與天齊 )



你敢不敢抱一抱

瘋魔一時是我罪名

羅蘭自稱芳名蘇菲亞

男孩就會倒下



如能獲得芭鐸親一下

鐵塔亦會垮

怕你甚麼稱王稱霸

來臣服我之下

銀河艷星單人匹馬

勝過漫天煙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