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因應本篇內容,來張好吃的素食套餐照片,這是在台北國父紀念堂附近的『非常素』的好吃拉麵~~~)

 

到底,別人眼中對自己的印象是如何呢?總是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想起這個問題,好吧,儘管是面對認識到足以過一輩子的酒肉知心好友,還是會時時浮現這個疑問。

 

認真來說,對於朋友,某種程度上我是個相當任性的人,會假裝自己賢淑大方(眾家朋友翻桌云:這個詞哪裡來的啊?!)的時刻,大概只有初認識沒多久的時間,賞味期不長,之後對於這個人的喜惡,或是對朋友死皮賴臉的要求,要不就是寫在臉上一覽無遺,要不就是公事來往,規則清清楚楚。

 

好像沒有什麼灰色地帶,但是這句話技術上來說是不甚正確的,因為人與人之間常常處在灰色地帶,近白色的這端有理,近黑色的那端有義,所以大部分的人寧可選擇有如政治光譜上的中間地帶。

 

再來講到第一印象,最近跟吳先生印證了一件好玩的事,因為吳先生吃素,但一道出外用餐時,不會特意選素食餐館,總是吃我想吃的店,他老兄只好很可憐的點鍋邊素類的餐點,諸如乾麵不加肉燥,或是燙青菜不加蒜末。(這不是我任性,稱讚一下他體貼。)

 

等到餐點上桌的時候,屢試不爽,服務生總是把素食餐點放在我面前,重口味的葷食送給吳先生,不管在小麵攤或是簡餐店皆然,一開始吳先生還覺得是巧合,後來多試了幾次,連他也加入觀察的行列,在我們開口之前,看服務生會怎麼上菜。

 

也許在一般人的第一印象(或許也可以叫做刻板印象),女孩子總是吃得比較清淡、怕胖、吃素的比例比較高,所以送餐的時候,比較清淡的菜色總是往我這裡送,然後我們兩個再嘻嘻哈哈的在服務生面前把餐點換過來,但下次到同一家餐館,同樣的事情又會發生一次。

 

這種第一印象的互動是好玩的,要比苛刻的諸如種族、性別、國籍等議題輕鬆太多,人總是把心裡所想的投射在眼中的他者身上,在小的事情都有自己的眼光成份在內,抽離不了,從小到大所受的社會教育,卻又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這麼做(也許可以參考『雅量』一文),人果然是充滿灰色的動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