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tain child

 

 

 

一早打開電腦,咕狗大神上面有一串蘋果,我才知道今天是紀念牛頓的日子,說來真巧,昨天在HBO才看了這部『我的火星小孩』,一個極度對抗萬有引力的小孩,是部可愛的小品電影。

 

其實沒有特意要看這部電影,純粹是因為我看到約翰庫薩克(我個人挺喜歡他的XD),他飾演的科幻小說家,在妻子過世後,決定領養一個小孩丹尼,偏偏這個兒童之家推薦的小孩,卻是一個大家眼中的怪咖,整日躲在紙箱裡,怕曬太陽,帶著墨鏡狂擦防晒油,腰間和足踝還綁著抗重力帶,喜歡倒吊,讓血液對抗引力能流回大腦,因為他說:『我是從火星來的,不這麼做我會飄走。』

 

正常人聽到這個論調,應該臉上都不只三條線,可是這個身為科幻小說家的養父,小時候也有被同儕排擠的經驗,竟然可以跟他溝通,於是電影就環繞在這兩父子的互動上進行,揭示愛有很多面貌。

 

看電影的同時,我最欽佩導演的就是:哪裡找來這麼怪的小孩演這個角色啊?(害我一直想到過世的麥可先生),最好玩的是兩個人之間的對話,往往在看似無釐頭的你來我往間,養父卻逐漸教會丹尼打開心胸,認真『學當一個地球人』,甚至走入丹尼的世界,理解他的火星世界,像是有段兩父子一起跳火星舞,跳完丹尼還說了句:『Nice talk. 』真是太可愛。

 

其實這一切不過是因為丹尼曾被棄養又受虐,想像出來的世界,當他開始對養父打開心胸的時候,電影中有些細膩的手法,來表達他其實真的只是一個需要愛,也需要學習愛人的孩子,像是聖誕夜養父氣不過自己姊姊對丹尼的評論,忿而走出家門的時候,丹尼曾想去牽爸爸的手安慰他,卻陰錯陽差錯過,這些小細節,都讓人對丹尼的怪產生理解心。

 

這部電影其實不太催淚,也不像一般親子電影那麼感人,可是我卻很喜歡電影中的對白,總是帶著豐富的比喻性,卻又說著亙古不變的道理,丹尼的一句:『跟別人一樣真的比較好嗎?』,也許是人生中最最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卻也提醒這是我們最該面對的問題啊。

 

只要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放棄,也許哪天,我們的火星願望都能實現,成為最道地卻又與眾不同的地球人。

 

台詞摘錄:

大衛:『有時候我們忘了,孩子只是剛剛來到這世界,他們就像外星人一樣,擁有無限的潛力和能量,他們正試著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類。』

 

大衛:『十顆球你只要能擊中三顆,你就是super star了!』

丹尼:『沒有super star,只有超級新星和白矮星。』

最後,補上我最愛的一段火星舞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