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爐了!發爐了!」

「子孫有有孝無?」「有喔!」

周末去掃墓的時候,燒紙錢燒到一半,祖先香爐忽然發爐,在場我搞笑跟我媽的對話,我小堂妹在旁邊看邊笑,一邊問我這是甚麼意思,我弟是在一邊喊熱,保力的大熱天不是蓋的,尤其是當你負責燒紙錢的時候,不輪班還真的不行咧。

FIRE

 

客家人掃墓通常都在農曆新年過後沒多久,早國定掃墓節大約一個月,我家是固定三月第二個周末,我娘會在那周來到的第一天就開始焦慮到最後一天,不斷念著甚麼東西沒買、甚麼東西沒有先訂做,全家人(尤其是我爹),一起上緊發條,還要一起去擠大賣場,買好水果餅乾牲禮金紙鮮花紅龜粿發粿飲料,然後載滿一車的果香四溢(水果在車裡真的很容易熟掉耶),提早一天回到保力老家。

 

回老家又是個熱鬧滾滾,我家掃墓比過年還熱鬧,遠在花蓮嘉義的各路人馬,通通會聚集在祖屋裡聊著過去一年做了甚麼,晚上等於沒睡,一早又要早起。說到早起,我娘這個長媳掃墓當天一早跟樊梨花一樣,最好不要惹到她,不然六親不認長輩也照被他念,跟我嬸婆、姑婆、嬸嬸把廚房弄得劈啪響,三不五時傳出快來不及之類的怒吼,這個時候通常其他人就是在客廳乾緊張(唯有等點到名要去跑腿的時候才有用處)一邊喀早餐,或是努力去把賴床的家人踹起床,像是我弟(因為真的太早),好不容易九點多準時出發到保力山上,太陽也很準時的露臉,果然,每年掃墓陰天總是出現在出發前,一出發就轉變成熱力四射的太陽,果然是國境之南啊!

23847

(圖說:紅龜粿是我媽我嬸婆和姑婆早上五點去拿的,差點因為來不及讓三個女人急得像熱鍋螞蟻)

 

到了山頭,要先到楊家最早的祖墳,也就是比阿祖還早的楊家祖墳跟其他支族的家人一起拜拜,說老實話,我都不認得那些親戚,僅能拿香跟拜,但我注意到行動不方便的阿嬤,只能坐著輪椅在高地下的車旁陰影看著(祖墳建在比較高的地方),可是他從看到祖墳開始,雙手合十,嘴中唸唸有詞,我不禁去想像,從嫁進來到現在,阿嬤已經八十多歲了,從年輕時候負責祭祀的長媳,到現在垂垂老矣,對祖先仍那麼恭敬、更為謙卑,忽然對於這幅畫面感動不已。

120938

(圖說:祖墳也是新建沒多久的墓厝,小時候大人都還要除草除得全身汗,現在拜拜輕鬆多了)

220394

(圖說:掃墓時要大漢相抬才能上坡的阿嬤,都被我們戲稱在坐神轎)

祭完祖墳,回到阿公的墓厝,又是一陣七手八腳,這兩年因為老爸把阿公阿祖的墳集中,掃墓不用東跑西跑,美觀大方,還輕鬆很多,最主要的是還代表一個家族的凝聚向心力。線在掃墓,只要把柱子桌面擦乾淨,清掉一年來在柱子間隙築巢的螞蟻,壓好十二張紙錢(通常是家裡最小的堂弟妹工作)和碑上的黃紙,擺上所有的祭品就可以排隊拜拜,祭品也有學問,三牲裡面豬肉為大,所以要擺在以墓碑方向看來的左邊,其他還有魚、蛋、海鮮類,我娘在講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這輩包括幾個嬸嬸都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不過這也很正常啦,台灣人對於祭祀本來學問就很多,雖然時代更迭,某些大原則(俗稱咩嘎)還是不能忘記的。

4563 

6785 234315 4563

(圖說:阿祖阿公的墓厝,鮮花素果怎麼擺?我覺得這都可以去出百萬小學堂的題目了)

拿下帽子先拜土地公,叔公代表祝禱,今日是某年某日某時,楊家子孫在這裡準備三牲素果,感謝土地公一年辛勞...好,轉身拜祖先,今日是某年某日某時,楊家子孫在這裡準備三牲素果飲料,恭請祖先享用,也保佑子孫個個平安順利,讀書精進,身體健康,拜!

79045

(圖說:每年都在說要燒信用卡給祖先就好,可是信用卡也要有存款才能用啊,我弟說,不然燒個印鈔機好了,說到好像也有道理)

 

接著就開始拆紙錢、燒紙錢,因為採輪班制,這段時間大家通常不是去閃涼,就是去其他地方走走,我爹戲稱這是串門子,我們這群小輩先跟著老爸去拜了山頭上的「放牛伯公」,然後走去看看靜躺在墓園另一側的丈公,他們家也是今天掃墓(我表姑表叔同時也跟著我姑婆到我家祖墳拜拜),熱鬧滾滾,我們一到也持香跟丈公問好,我跟丈公說我們來看您了,媽媽準備了六瓶媲美啤酒的黑麥汁,我想丈公應該會喜歡,我到現在其實都不太覺得疼我們的丈公走了,持香的時候我眼眶有點熱熱的,拜完我堂弟堂妹在一邊說,丈公玩跳棋都會作弊,兩人笑得超開心,我也笑了,對啊,這就是可愛的丈公。

 

等到紙錢燒得差不多了,開始收拾東西,回到祖屋,我娘又開始腎上腺素發作,不停念著早上十點半太晚了啦快來不及煮飯了,接著就是全家總動員,洗菜的洗菜、剁菜的剁菜、炒菜的炒菜、生火的生火,當然,還是有玩樂的玩樂XD,滷了一大鍋肉、一大鍋湯,還有嬸婆領軍,七手八腳包好的奇形怪狀的水餃,午餐居然也準時十二點開動,蝗蟲過境是一定要的,所以我說我家掃墓比過年還熱鬧,我家的團圓飯要到那時才坐滿,酒足飯飽又是一陣瞎聊,期待來年同一個時間再相聚。

GHJ

TGYU

(圖說:長得很奇怪的水餃是我堂妹的傑作,號稱高麗菜盒子)

 

VHJK 

(圖說:掃墓真的很餓不是我在說,尤其是你看到這一桌,不搶才怪)

6785 

(圖說:我堂叔不是在澆花,他是用大鍋在煮餃子...這樣煮好有氣勢喔)

HJKG

(圖說:吃完洗盤子和切水果是男人的工作,楊家媳婦們也很忙,只是我沒拍到,大家不要緊張!)

我小堂妹問我說,為什麼我們要在墳墓這邊嘻嘻哈哈,掃墓大家都那麼開心?當然要開心啊,祖先一年看我們一次,要不要開心?我們一年聚首一次,要不要開心?就連天氣很好,都值得開心啊!掃墓沒有那麼嚴肅啦,掃墓的時候我領著他去看墓厝旁邊寫著的祖譜,這是阿伯的名字(我爸)、哥哥的名字(我弟)、你爸爸的名字、你哥哥的名字,還有你要記得,這代表一個家,我們的家。

RTYU

同場加映兩個小堂妹,現在小孩營養真的好好,才小二就都手長腳長的,這樣養起來才有成就感齁。

DSC00288.JPG SWEKR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