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24

(圖說:挖出運啦!~~~~~~~~~~~~~~)

 

昨天看到成大的榜單,興奮得大吼大叫之餘,回家還不忘再對一次准考證號碼,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被害妄想症發作,總之,這一年的米蟲生活總算有了小小的回報,感謝家人,感謝吳先生,感謝眾家親朋好友們的支持鼓勵,接受我這回歸校園的任性請求。

 

我考上的是成大政經所,所有人聽到都說是很正經的所,會選考跟大眾傳播沒啥關係的系所,除了跟大學輔政治系有關外,實在也是覺得出社會以後,對於很多時勢與社會經濟沒有甚麼了解背景,為了不永遠原地踏步,所以我才選擇想休息一年準備考試,抱著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的心情闖闖這一關,不過呢,因為不想離家太遠,所以一開始我也就把目標設立在南部的國立大學,研究了一下,決定選考成大和中山,第一目標是成大,也很幸運的考上,正取七。

 

之前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看到有些部落客不吝分享自己的準備經驗,看完他們的經驗,有些人的認真程度真讓我自嘆不如,同時也從他們的資料裡收穫良多,所以也趁著這時腦袋還很清醒的時候,也為自己留下準備心得。

 

成大政經所一共考四科:政治、社會、經濟、行政,選考其中兩科加共同科目英文B,大學的時候我並沒有接觸過經濟學或行政學,加上大四曾報考過社會所,當然很自然的我就選考政治和社會,不過大四當時是到補習班上急就章,很多理論只聞重點整理,沒有真的了解其涵意,這次再準備,我花了些時間找補充資料閱讀,讓整個理論架構更清楚,也讓複習不只是複習,重點是自己認真讀過想過,印象真的會比較深刻。

 

因為我去年三月中正式離開工作岡位,四月搬回高雄,整整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好好準備,我先設定一天至少念一個上午的目標,並製作每天的進度表,由政治學開始,一天一章節的細讀和作筆記重點整理,但中間因為五到七月協助一個大型活動比較忙碌,政治學和社會學完全細讀完畢約是在七月中旬,細讀的重點在於,我要抓到理論的流變過程,還有初步印象的加強,在這裡要說說進度表這件事,進度表真的不能拿來當好看用的,不然因為偶發事件不能跟上設定進度的時候,很容易變得焦慮,我是把每天的進度表劃為預定進度和實際進度兩格,以一周為設定目標的單位,這樣每周都可以逐步調整,而不是讓預定進度那欄變成好看的裝飾(實際上不一定有念),我前兩個月就有這種狀況出現,後來發現不行,連忙亡羊補牢一下。

 

細讀之後,我買了兩本以高普考和研究所考題重點整理的概要讀本,再做一次全盤複習,這次重點抓在系統架構,這類補習班出的書有個好處就是,他重點全部是列項1、2、3,非常清楚,外加樹枝圖和表格,另外還附有各校的相關考古題,省去很多整理時間。

 

大約從一月份開始,我再次讀政治和社會學的讀本,不過這次讀書是用閱覽的方式,較快速的翻閱,但因為念完了重點整理,在看書的時候可以比較容易舉一反三,看到一個理論腦袋自然會浮現相關的東西或專有名詞,在這段時間,我仍舊作筆記,不過筆記的方式是將書本和重點整理裡面相關的東西,重新彙整,變成自己的重點整理筆記,我覺得這個步驟是最重要的,除了彙整,還可以同時間考考自己記得多少東西,譬如說我想到某些相關的名詞跟這個理論有關,就馬上寫下來,再去翻書驗證是不是,這招對記憶加強相當有效。

 

考古題我則是從二月份才比較認真的開始試寫,在這裡要奉勸一句,真的不要太早自己嚇自己,各校的考古題可以在準備之前當作參考,大略知道方向就好,不用急著寫,之前十二月份看考古題的時候,我超慌張,想說怎麼跟自己念的東西有點不太一樣,不過抓到方向後,二月份開始寫考古題,就比較得心應手,二月份我還有個重點是加強名詞解釋的部分,名詞解釋大部分都是英翻中,一大題五小題的形式出現,這可謂基本分,不拿不行,所以我也花了些時間在這裡。

 

 

所以認真說起來,我的參考書念了大約兩遍,外加重點整理之外,考得是社會學科,當然也就不能跟社會脫節,時事是一定要注意的,成大這次就考了大陸民運人士的零八憲章內容,要是沒有看時事,那一大題可能蠻難掰的;英文方面,我則是看每週經濟學人的線上版,抓些文章閱讀,一方面也可以了解世界個區域的政經、健康等議題,不過我得說啊,英文還是要多做些考古題,我到二月才開始做考古題,雖然跟高中英文考試不會差太遠,可是字彙和答題的技巧已經生疏,生字大題往往就扣掉一堆分數,如果是比總分入取的系,英文很可能就會拉掉一堆分數,真是不可不防,最好還是不要仗勢太多自信,考試前花時間,像我臨時抱佛腳多做考古題也好。

 

考生的作息不用說一定要規律,也不用太緊張,像我從一開始一天約四小時,到考試前大約有六小時的念書量我覺得差不多,中午一定要休息,因為沒有其他外務在專心準備考試,相對之下也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每周至少也要去跑步運動三次以上,增加體力。另外,考試前一個月,我刻意把上午時間拿來念政治學,下午念社會學,跟考試當天的節次一樣,訓練自己的腦袋可以迅速反應,同時午休時間也縮短。

 

以上林林總總,算是這半年來的基本作息,雖然沒有聯考那時候那麼緊張,但總算也找回自己讀書的節奏,沒有上補習班其實也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念書進度。

 

書籍方面,我選讀了以下幾本書:

政治學新論   Andrew Heywood                                         韋伯出版

社會學        Craig Calhoun/Donald Light/Suzanne Keller  雙葉書廊出版

政治學概要 高點出版

社會學概要 高點出版

 

以下是補充用書:

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  董翔飛(補充政府體制和選舉制度用)

第三條路 Anthony Giddens                                              聯經出版

全球化與新制度主義   薛曉原/陳家剛                                      五南出版

發展政治經濟學   宋鎮照                                                      五南出版

《經濟學人》線上版:www.economist.com

另外就是一些期刊資料,這可以自行運用補充,幸好現在網路太發達,五花八門的資料很多,平常就當作補充的閱讀素材看,像我都是搭捷運或電車的時候拿來讀,輕便又好帶。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忽然覺得自己一年來還算蠻豐富的嘛~邁向另一個里程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