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百塊,投資大樂透

(圖說:不要懷疑,這位企圖裝可愛的少婦(?)就是我娘~~~~XD)

 

 

這個標題很聳動對不對?哈哈,喜好八卦的捧油們不要誤會,我跟吳先生相處得還可以(老吳:嗚~只有還可以嗎),其實是因為這兩天跟娘親的幾番談話,讓我很認真的思考對待家人的「態度」這件事,剛剛好搭上上周末,我很認真的反省了一個母親節,我想真的是離開家過的孩子特別有體會,就連老媽都很驚訝我怎麼這麼有感觸。

 

事情的起因還真的跟老吳有關,上周我念了老吳幾句,說他跟他馬麻講話態度不要那麼兇之類的(欸,我不小心出賣他了),回家不免跟老媽嚼舌根,想我還一副很正義使者的樣子自居,一邊幫我媽捏菜,一邊憤恨不平。

「吼,你都不知道那個狀況,巴拉巴拉巴拉...」要說狀況,其實也就是很家常的家庭對話。

「是喔,那你怎麼說?」我媽一邊問一邊把煎鍋上的魚翻了一個面。

「我就念了他幾句啊,怎麼可以這樣。」我說完,還把最後一根挑好的大陸妹菜梗很完美的丟到盆子裡。

本來以為這時候我娘會給我這個正義使者一個好寶寶貼紙,結果我娘聽完只是笑了一下,繼續把煎魚裝到盤子裡,悠悠哉哉的丟了一句:「啊你還說人家,你自己還不是一樣。」

「蛤?我會嗎?」

當下其實我是很錯愕的,雖然本姑娘在家有些時候跟霸王一樣,但要說起來,真有對老爸老媽態度那麼不好嗎?

老媽繼續要煮剛挑好的大陸妹,看我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她笑笑的說:「矮優~也沒有那麼嚴重啦,只是就是因為是最親愛的家人,所以有時候講話本來就會比較直接呀,你去問十戶,有八戶的小孩通常都會有這種情況。」

真的耶,原來,平常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還很認真的想說說別人,果然自己的不足永遠看不到,看到別人的不對倒是挺容易的。(老吳真是抱歉啊~)

接著跟媽媽又聊了一會兒,其實,說起來每家有每家的相處模式,也都會有專屬的溝通方法,只是傷人或太直接而強硬的語調,是不是適合對最親愛的家人說出口;可是偏偏,我們往往在當下不會想到這一點,反而覺得因為面對的是至親,少了那層為他人設想的保護網,話就這麼說出口,收不回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所以才有句台語諺語形容這種狀況是:「牛舍裡面兇牛母」,對外人是一套,回到家裡卻往往忘了那層禮貌,不管跟家人相處多久,長了多少年歲,總是會在當下,輕易的就忘記了。

老媽這一記真是當頭棒喝,認認真真讓我在母親節又想起這在小學年紀就學過的道理,話可以說,但是要理直氣和,雖然很難,但是要努力做到,我給我自己這個期許。

 

啊,對了對了,這可是今年母親節難得的感觸呢,當然不能忘記再祝賀老媽一次,母親節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