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

(成品:巴別塔)

昨天是這期CAPM培訓班最後一堂課,上周我沒有寫心得,主要是因為上周大部份講的是人事和溝通理論,很多內容跟我大學四年學的類似....沒有太特別的insight,所以本人就很愉悅的跳過沒有寫了(絕對不是因為懶惰的關係!)

 

這禮拜的最後兩堂課,上的主要是風險和採購,我才知道所謂的風險並不光光是只對專案有壞影響的,在PMBOK(也就是PMI系統的教材)定義裡面,對專案好的影響也算是風險的一部分,那怎麼對待專案可能產生的風險,就要不停的透過反覆檢視流程的過程中,避免、轉移、減輕、或承擔,必要的時候還可以為你的專案買保險。採購的部分,因為大部分學員沒有接觸過,感覺上大家共鳴沒那麼多,也沒有聽到比較特別的實例,稍嫌可惜了點。

 

不過今天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應該不是課程本身,而是老師帶的活動吧!下午的課,老師帶了個活動,姑且稱之「重建巴別塔」,我們班先分成三組人馬,每組選出一位PM,一到兩位PA,然後老師發給每組一組樂高積木。然後,由PM和PA到外頭去看巴別塔模型,回來之後分派工作給其他組員,再由組員利用手上的積木,建出跟模型一模一樣的巴別塔,過程中PM只能出嘴巴指揮,PA從旁協助,這兩個角色都不能動手做,看哪一組做得最快。

分類積木

PM的草稿

(這是PM的草圖...)

 

本來以為是個簡單任務,我們一開始先把不同顏色的積木分類,想說等PM看完回來直接挑選、直接組裝。結果沒想到做起來不太簡單,我們組一開始太過緊張,雖然有任務分派,可是真正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忘了(囧)PM也很緊張的直接指派任務,七手八腳組起來的積木,已經把底座做好了,結果宛若型男大主廚的好心阿基師老師巡視的時候很熱心的說:「你們可能會被迫拆掉組件喔...」,我們連忙又拆掉重建,最後是全班第二組完成巴別塔的。

這個活動其實是要我們體驗專案活動的實際流程,從指派、分工、到「說一樣的話」,也就是溝通要順暢,其實都是會掐死人的小細節,蠻好玩也很有意義的小活動,本來昏昏欲睡的我們精神都來了。

 

另外,在課程結束的這天,老師也特別提供了幾個不錯的網站讓想再進修的人參考:

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http://www.projectup.net/blog/

這個是由兩個專案管理人共同經營的部落格,迅速瀏覽了一下,有些文章很有趣也很實用,對實務經驗也許有點幫助。

職訓局:http://www.evta.gov.tw/content/content.asp?mfunc_id=7&func_id=7&cata_id=&id=18019

這裡有各縣市開設的在職進修課程,重點是如果現在是勞保在職人士,政府補助八成的上課費用,課程期間只要上滿三分之二的時程,就會退八成的報名費用,感覺挺划算的。

 

以上大概就是這次我的上課心得,雖然寫得零零落落XD,我目前打算是不一定去考這張證照,因為幾位老師都推薦與其考CAPM不如直接考進階的PMP證照,不過PMP需要更多的工作經驗與時數,考試內容也比較難,或許容我再想想再做打算,不過上上這類在職進修課程我覺得很不錯,跟學校教育差很多,也可以多認識不同業界的朋友,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