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kiss

好的,我知道這句成語原本應該叫「口蜜腹劍」,意指說話不誠懇,滿肚子壞主意的小人,只是這兩天我想了很多,關於說話、關於關心、關於善意和惡意。

滿肚子的好意,換個情境和場景下,用錯誤的方式表達,每一句話就是一把利劍,句句刺向自己深愛的人,刺得深、也刺得沉,傷口不是一句「對不起」就可以痊癒,而會存在很久很久,只要是人就會受傷,要是本就有情就更慘,難怪總有歌曲唱著「最愛我的人傷我最深」。

往往在不愉快的當下,總覺得自己是對的,辯駁、爭吵,可是該講的「理」都很容易變成個「傲」,沒有誰是應該怎樣或不應該怎樣,所有的關係都該有個妥協的餘地,所有的事再回頭來看,有沒有那麼嚴重?非把場面搞僵了才算是教訓對方、自己得意,可是到頭來,自己又得到了甚麼?在看不到的地方,也許有顆心因為那些比利刃還重的話語,劃傷了一道深深的傷口,一道、兩道、三道、四道...傷口劃得太深,就算好了,疤永遠會在。

我常告訴自己,話出口前先三思,雖然不是每個時刻都做得到,偶而還是會有失去理智的時候,我只希望減少發射這些利劍,尤其是對身邊最重要的那些人。

最近在我身邊發生的這些或那些事,再再都提醒我,朋友或家人是用來愛的,也是愛自己的必要存在,絕對、絕對、絕對不是用來傷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