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四點半,由兩人分扶兩側的箕筆在沙盤上婆娑起舞,寫下來訪的神祇尊號,眾鸞生、信徒分男女乾坤分站大殿兩側,一敬禮、再敬禮、三敬禮。俯首合掌,聆聽師尊訓示,箕筆不停,寫得是教誨也是期許,霎時間,大殿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氣息,彷彿千百年間的精氣靈透,盡在此時紆尊於此,靜寂無聲,唯有沙沙作響的箕筆,書寫草字不停。

今天是統埔的大日子,一個小村莊,建了將近三十年的大廟,坐落在並不起眼的山丘上,後臥中央山脈末,前俯瞰恆春半島,坐山面海。主神欽點今年此日,重陽九九開光迎駕,這一刻,這些人,他們盼了三十幾年,擴建以前,這裡早有百年的歷史,是這個只有百戶人口的客家村莊,祈心合願的寄託。八卦型的大廟,耗時巨資,卻沒有人質疑興建是否成功與否,一切自有冥冥,注定要有這些力,來成就這個大願。

於是合掌敬禮,三跪九叩,遵循古禮不僅是形式,更是慎終追遠的心願寄託,我看到許多年邁卻虔誠的銀髮斑斑,儘管勞累,跪拜間眼神卻散發等待一輩子的光輝,那是今天最令人動容的景色。

outside

----

今天回到屏東縣統埔村,也是媽媽的故鄉,幫忙村內鎮安宮的開光安座大典,年輕人其實甚麼都不懂,唯有跑跑腿這件事能代為分憂。忙了一天,腦中還是今天的鑼鼓喧天,臉上則是因為吹了一天的落山風,乾巴巴皺癟癟,不過對年輕的我們來說,算是很特別的一次經驗,我終於明白所謂的進香團是怎麼回事,一整天下來擔任志工,也看到台灣傳統宗教活動的活力。

candle

(智慧燈,不少人來添油香問的都是:阿這個要怎麼點?祝大家都開智慧啦~~)

 20101015 006.jpg

(大廳一景,這是前一晚宮內準備中)

統埔村是個客家村,跟鄰近的保力(也就是海角七號馬拉桑的故鄉,也是我爸的故鄉)是車城鄉唯二的兩個客家村,而客家村內的廟宇信仰相當堅定,光保力村就有四座較有規模的廟宇,統埔村就是這座鎮安宮,是居民信仰的中心,供奉關聖帝君、三山國王、天上聖母、濟公菩薩等神尊。他坐落在村子較高的山丘上,百年前原本只是村內的一座小廟,後來慢慢擴建,約從民國七十二年,仿造古代宮殿,開始擴建成現在八卦樓的形勢,並且在頂部安座亞洲最大的關公聖像,背倚中央山脈尾測,面向台灣海峽,有如一個畚箕狀,懷抱恆春半島,據說這麼漂亮的地方,可是神尊自己挑選的,也開始了這個小村落起願蓋大廟的歷程。

night

(關帝像和朦朧的月亮)

至於我家跟這裡的淵源,據說從我外公那代開始,就是鎮安宮的鸞生,一直到幾個大姨和排行最小的媽媽,都是宮裡的資深鸞生,不過媽媽到這幾年才又開始參與宮務,我們也就自然而然的常常被叫去出公差,這次的開光大典,也是神尊指示民國九十九年九九重陽開光落成,清晨四點半我們就都到宮內報到,鎮安宮不但有很傳統的鸞生制度(也就是在宮內學習誦經、儀式的門生),還有很難得見到的箕筆,不同於坊間常見的桌頭,一支丫型的木頭,底端下嵌木筆,由兩名鸞生分執丫型棍段兩側,神尊降臨時,扶乩寫下神示,這現在已經很難見,另外,這裡經文的唱念音韻自成一格,連最基本的敬茶敬酒,都有講究。基於這些特別的儀式,這幾年鎮安宮開始致力於保存這些文化,相信開光儀式後,會有更多人認識這座蓋了很久的大廟。

20101015 001.jpg

 

看著這麼多長輩對這地方的期許,在今天成真,一旁觀看的如我,都感染到莫名的感動,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若是你有空到國境之南來走走,也許可以趁空來看看這座特殊造型的廟宇,它平常時候也許沒有甚麼熱鬧嘈雜的氣氛,但是寧靜莊嚴,更是一個小村莊成就大願的心血結晶。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統埔村統埔路54-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