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原本以為,脫離了生活五年多的台北,回到南部面對的應該都是非常美麗的豔陽天,冬日亦然。去年一整年在高雄,似乎也就如我所預料的,冬天還可以暖洋洋的在外頭騎腳踏車,結果,這個美好的預設在今年冬天,完全被打破,認真說起來應該是從去年尾到今年初,南部的太陽居然也會在冬天迷路,有時候還有毛毛細雨,騎車出門有時還得穿雨衣,讓我不禁暗想,南部尚且如此,我在北部的親朋好友們,你們可要好好保重啊。

 

落落長前言寫完,立刻要在消夜時間,做一件不道德的事情,我要來分享今天吃火鍋大餐的心得啦!(喔~我聽到翻桌聲)

20110116 (22).jpg

迎著冷冷的夜風,來到台南這間有名有歷史的火鍋老店,適逢假日又加上天氣冷,店內的客人可是滿滿的,還有人在排隊!雖然在小巷仔內,但是別擔心,這裡店後有停車場,我停機車的時候,可是看到好幾台車不停的開進開出停車場哪~

20110116 (21).jpg  

(外觀不是很豪華的店,生意好總是有原因的,東西好自然吸引客人聞香下馬!)

延齡堂最有名的是酸菜白肉鍋,我們當然點了一鍋酸菜白肉,另一個鴛鴦鍋底選了番茄,因為我們只有五個人,所以我們選了2-4人份量大小鍋物消費,兩種鍋底總共700元(附一盤白肉),除了湯頭和湯裡面依些配料之外,其他的配菜、餐具、沾料全部由客人在後面的冰箱自取,結帳的時候,老闆會以桌上盤子的顏色結帳,算一算一個人大概300左右「應該」就可以吃飽,但我想今天大家應該是餓瘋了,我們五個人(當中有四個女生!)居然一個人吃了400多...,隔壁桌坐了六個人,統共只有3000元.....我們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啊~(絲毫沒有要反省的意思)

20110116 (5).jpg

(店內用餐時間坐滿滿,這就是隔壁桌啦 XD)

20110116 (4).jpg

(據說是老闆的手筆,這是放在冰箱旁邊櫃門的裝飾物,好帥氣)

除了火鍋之外,這裡的餅皮和老闆拿手菜雲貴酸菜炒肉片也很出名,當然不能錯過,一來就跟老闆點了兩張蔥油餅皮,而且出菜速度很快,老闆一端上桌還馬上叮嚀:「餅皮一定要夾炒肉一起吃啊!」果不其然,好吃到所有人都忘記手邊有白飯,只想吃這個當主餐。其實我覺得酸白菜炒肉片吃起來很有媽媽的味道(讓我想起我媽的酸菜炒雜菜...),酸菜的鹹酸度非常開胃,我只要有他配白飯,應該也可以吃完一餐,它應該也是很棒的下酒菜,總之,是個夾饅頭、配白飯、或是跟餅皮一起送進嘴巴都很好吃的組合。

20110116 (10).jpg

(一塊餅皮切成四份,我們共點了兩塊,現點現煎所以上桌時還很香酥)

20110116 (9).jpg

(好!好!好下酒的一道菜!)

 

我們另外還點了一道貴妃醉雞,不過,嗯,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感覺好像退凍還沒退完,明明是雞腿嫩肉,卻被冰得好老,我費勁的咬了很久,只吃了一塊就放棄。

20110116 (11).jpg

(這其實是夾過之後的模樣,所以略顯凌亂,不是老闆沒有好好擺盤)

重點湯頭來了,酸菜白肉鍋在冬天喝真的很過癮,但味道沒有我想像中的酸,湯頭一樣甘甜美麗,只是後面多加幾次湯之後,就會被稀釋的沒甚麼酸菜的味道,大概是一上桌大家希哩呼嚕的喝得太快了;另一邊的番茄鍋則是讓我很驚豔,湯裡面有一包香料包,長得很像不小心掉下去的調味包,店員阿姨可是特別交代不要拿起來,番茄鍋的果香很濃郁,喝起來覺得皮膚應該會變好好,而且鮮甜的滋味非常美妙,我到後來幾乎都專攻番茄鍋。沾醬的部分則是一定要試試他們家的蒜蓉辣椒醬,一樣是自製,吃起來有股新鮮辣椒的微嗆感,搭配大蒜的味道,沾鍋料吃非常對味。

20110116 (7).jpg

(剛上桌的火鍋,左邊番茄右邊酸菜鍋,其他火鍋料其實就是一般我們看到的那些,之後忙著吃就沒拍啦~)

中途老闆還有請店內客人喝他們家的檸檬果醋,雖然太冰了我沒喝幾口,但是是很好入口也很甘甜的醋飲,不會有太濃的醋那種灼熱的入喉感,也不會淡如水,本身果香也很重,店內展示各式的釀漬品,醋飲和湯底都可以讓客人單買,而且是很完整的包裝,送禮自用兩相宜啦!結帳時我也買了一罐番茄湯底一共250元,過年在家約個三五好友,加高湯和鍋底就可以在家開火鍋party,老闆娘有交代,這都是她們手工製作,過年前歡迎訂購,不過要提早,晚了怕宅便來不及送。

20110116 (20).jpg

(店內有很多自己做的商品,強調養生健體)

除了東西挺好吃,其實我對這間店另一個好印象是店內工作人員的態度,就算再忙都相當親切,而且很有鄰居媽媽的味道,老闆本人雖然很低調的偶爾出現在店門口指揮交通,講話也是很中氣十足的大叔,寒冷的冬天,讓客人吃得身體暖洋洋,心情也一樣暖洋洋的,非常滿足啊~

20110116 (2).jpg

(親切的櫃檯阿姨,雖然很忙但是笑臉依舊,還很貼心的要幫我們算分攤的錢應該是多少,好店家的服務也是很重要的!)

20110116 (16).jpg

(同場加映1:為了吃玉米而差點把自己燙傷而不自知的徐蹲蹲,後頭的周同學再度在我的相機裡失去形象)

20110116 (18).jpg

(負責訂位的Eric,還是熱門的晚餐時刻,GJ!)

20110116 (17).jpg

(來湊咖的政經之友妮妮,不好意思我對焦成後面的小姐了...)

店家資訊:延齡堂高粱酸白菜火鍋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50號

電話:06-2210110

消費: 一個人大概300元左右可以吃飽(正常食量啦!),白飯免費優~

 

 

arrow
arrow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