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890044234.jpg

 

上周五沒有課,上午就拖著感冒的身軀坐上開往高雄的電車,陽光暖洋洋,加上鼻塞頭昏昏,我一上車就開始嚴重的打瞌睡,比較有意識醒過來的時候,車子已經過了岡山站,車上很安靜,可是坐在我對面的一位歐巴桑,眼神死死的往車廂左邊廁所的方向盯,看起來很像盯住即將大特價的商品一樣,而且重點是,他感覺就是有話很想跟旁邊的小姐講,我戴著口罩看了他兩分鐘,果不其然,阿桑終於開口跟旁邊的小姐攀談。

「齁,那個人怎麼進去廁所那麼久,一定有問題啦!」

帶著耳機的小姐先是嚇了一跳,然後拿下耳機。

「蛤?你說甚麼?」

「我說那個男的從台南就進到廁所裡面到現在都不出來,一定有問題啦!我就在等說列車長甚麼時候會經過,要叫他去給他敲門,跨賣是怎樣。」

阿桑講得很生氣,話鋒一轉,又神秘兮兮的把聲音壓低。

「黑齁,火車上的廁所齁都馬要注意,像這種進去很久都沒出來的,搞不好是自殺都不一定!我在等列車長來要給他講啦!」

小姐聽著,笑了笑,看到阿桑又開始認真的「監視」廁所,小姐又戴上耳機。可是因為阿桑這幾句話實在講得太過驚悚,一直到我在高雄站下車為止,感覺整車廂的人都跟阿桑一起監視著廁所,不知道後來那個人到底怎麼樣了,希望沒事才好,我想阿桑一定有跟列車長報備。

回家的時候,我跟老媽提起這件事,我說,坐火車的時候,年輕人好像都是各做各的事,看書、聽音樂、玩手機要不就睡覺,可是歐巴桑的觀察力好驚人阿!簡直到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地步。每到一個陌生環境,當你不知所措的時候,找這種類型的人詢問絕對沒問題,就算他不知道,他也會想辦法告訴你要怎麼辦。

我媽忽然間很驕傲(對不起我用了驕傲這個詞)的回說:「你沒聽過歐巴桑救台灣(請見相關連結)的故事嗎?」

然後我媽跟我講了這個故事,我用網路搜尋了一下,原來是主播詹怡宜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大意大概是說要是每個人都有跟歐巴桑一樣的雞婆精神,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我媽後來加了一個註解:「要是那些搞政治的有我們這種歐巴桑精神,台灣就有救了啦!」

回想起我媽上次半夜關心哭泣男孩兒的故事,的確,歐巴桑精神真是太令人佩服了。用心的觀察周遭的人事物,然後抱以無比的熱情去回應,這種熱情絕不只是只限於搶菜市場特賣,更是一種團結的力量。

IMG_1667.jpg

(偷渡一下我心中最美的歐巴桑,後面是他太極班的學員送的花... XD)

這兩天日本震災,世界皆讚嘆日本人守法尊禮的冷靜態度,就連媒體也不做嗜血的報導,整個國家在短短幾天內,國人穩定而堅強的共同維護著國內的秩序,這是他們的精神。而台灣的精神是甚麼呢?我希望會是這種歐巴桑精神,偶而有點貪小便宜,可是卻可愛熱情;偶而有點斤斤計較,可是該大方的時候卻不小氣;偶而有點大驚小怪,可是卻能守望相助。

不知道甚麼時候我才能具體展現這種歐巴桑精神,這還要不畏在大庭廣眾下接受奇怪眼光才可以,想想還真是不容易。

最後,希望日本震災早日恢復平靜,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