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不小心看了一部電影,耗到凌晨一點多,不過看完了還真有種過癮的感覺,好久沒有這種好好的耐心去看這樣自言自語的電影,這部Tidland是2006在台灣上映過的電影,導演是以演繹黑色幽默或光怪陸離題材出名的Terry Gilliam,搜尋了一下這位導演的作品,我最有印象的大概是《未來總動員》這部,裡面讓布萊德彼特這位大帥哥演個瘋子,還讓我記憶猶新阿~

回到這部電影,其實架構很簡單,一對因為吸毒墮落的父母,根本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十歲女兒,可是這個小女孩除了在現實生活中照顧自己的爸媽(幫忙打毒品?),一方面也很認真的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他的同伴是四個只有頭而沒有身體的娃娃,所以片中常會看到這個小女生跟套在自己手指頭上的娃娃頭對話,而且四個投裡面三個是芭比,一個是恰吉的頭,怎麼看都有點恐怖...,雖然小女孩非常自得其樂。

cc396716.jpg  

故事情節大概是,小女孩的媽媽吸食毒品過量不小心掛掉,老爸只好帶著她回已經荒廢的奶奶家避難,結果老爸自己也不小心施打毒品掛掉,小女孩只好成天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老爸只是睡著,而且不斷的放著臭屁(其實是屍臭),之後又遇到住在原野隔壁的一對獨居姐弟,精神狀況偏激的的姐姐,幻想成天有蜜蜂要螫死自己,初戀情人卻是女孩的爸爸,興趣是製作標本,除了把自己過世的母親做成乾屍,之後也把女孩的父親做成乾屍,放在女孩祖母的房間內,讓女孩可以無時無刻跟父親說話;患有癲蘚的弟弟跟女孩兒成了好朋友,成天穿著潛水裝,幻想原野是海洋,疾駛過草原邊的火車是惡鯊巨怪,希望自己哪一天能打死這隻巨怪。

566e407c.jpg  

(片中的小女孩和他的娃娃好友,演出時Jodelle Ferland才十歲,真的是位天才演員。)

0abb8da3.jpg  

(有癲蘚和智能問題的弟弟,實際上是個大帥哥,他演出時我不由得一直想起康安...)

95f8f9d5.jpg  

(被蜜蜂螫瞎右眼的姐姐,神經質又古怪,還莫名的愛著沒有生命的標本,在小女孩演中是巫婆的化身)

寫到這邊,大概可以猜到這些人湊在一起是非常古怪又詭異的組合,他們在生命中都缺了點甚麼,在社會上淪為非常邊緣的人物,讓他們只能遠離人群孤獨的自成一格,有一幕女孩在姐姐的協助下,把破舊的祖母家整理乾淨,跟姐弟倆還有被做成乾屍的父親一同享用餐點的畫面,看來真是正常得令人毛骨悚然,可是餓了好些天的女孩沒想那麼多,禱告完畢之後,拿起食物狼吞虎嚥,女孩甚至幻想,父親會和那位姐姐結婚,自己則會和弟弟相愛,他們會有一個美好的、富足的家庭。

 

除了這些幻想,小女孩也幻想會有爛泥人可能侵入她的生活、螢火蟲是仙子的化身,而且她最愛不釋手的一本書便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跌入兔子洞之後,到了一個新的世界,小女孩在某些做夢的時刻,彷彿希望跌入地洞的是自己,畢竟對她而言,現實生活是殘酷的,唯一的依靠只剩做為乾屍的父親。影片看到中段,說老實話我很害怕這類的黑暗童話題材最後往往主角會因為某些事件而精神崩解,甚至死亡(例如《羊男的迷宮》)。

 

幸好,最後小女孩看似有尋覓到理想的結局,他說出那句:我好餓阿~的時候,電影在一瞬間從幻想世界拉回了現實面,不管再怎麼想活在夢境中,現實生活裡,肚子餓了就是餓了,不管怎麼逃,最終仍逃不過最直接的生理反應,這就是人類,脆弱的時刻非常明顯。再怎麼構築自己的世界,童話卻不可能是永遠美好的。

 

這是部很需要耐心品嘗的小品,而且這小女孩真是太得我心的可愛了,原來他也是《沉默之丘》的主演者,雖然我沒有看過沉默之丘,但我覺得這女孩的未來應該不可限量哪~

54a6e688.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女孩的小新娘造型一直讓我想到提姆波頓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