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今年過年假期,前往美國留學的鈞短暫回台,與我們一群好友相聚,聽到她今年可能有返回台灣生根發芽的生涯規劃,讓我萌生了今年趁著研究所放暑假,一定要去美國拜訪她,自助旅行的計畫蠢蠢欲動,家人和鈞也非常的鼓勵我一定要趁這時候出國走走看看。有了去年前往日本京阪神的經驗,我了解旅行這件事除了存款要夠之外,更多的成分是衝動。於是今年的三月份,我付款訂了前往美國的機票,預計拜訪鈞所在的華盛頓,還有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城市─紐約。

 

(說到紐約,這首歌一定要來一下,New York~~~~~~~~)

 

雖然早早就下訂機票,不過這其實是很大膽的行為,因為我連美簽都還沒辦,後來等到接近五月覺得應該要關心一下美簽的申辦流程時,看到有些人被擋在AIT的面試關卡前,不免讓我捏了把冷汗,果然,旅行就是要這份衝動,才會有非去不可的衝勁出現。幸好,從訂機票、找紐約當地民宿、到辦美簽以來,一路都相當順遂。不過這學期研究所的課業也實在繁重了些,所有的旅行景點計畫,幾乎都是到六月底才開始動工,我總想:「反正有鈞這隻地頭蛇在。」,但不得不承認,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所有的一切都是要靠自己作計畫,而且在旅程上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有趣的事情。

 

說到這兒,今天我就搞了個大烏龍,原來我一直搞錯抵達華盛頓的機場,我原本以為是IAD國際機場,因為那裡離鈞的住所很遠,所以很緊張的請鈞幫忙訂接駁車,結果對方回覆說我提供的班機降落地並不是IAD,原來應該是DCA,也就是華盛頓的國內機場,這裡離鈞家就只有地鐵一站啦!雖然啼笑皆非,幸好是出發前發現,果然自助旅行有好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幸好我不用因此在機場迷路。(鈞應該也很慶幸不用在家裡窮緊張)

 

旅程即將在這周四(7/14)出發,預計玩個兩周,這次沒有老吳在我旁邊看地圖、算匯率,一切都要自己來,前兩天我光要弄懂美國境內轉機的過程,就暈頭轉向,幸好詢問了朋友才解惑,實際情況等之後慢慢更新~終於要逼上梁山講英文,體驗這個西方霸權強國的生活(政經所魂上身),希望這趟旅程順利,也希望這個假期過得非常精彩!

 


 

Note:機票 & 美簽的經驗

因為本人相當怕麻煩的關係,我沒辦法像很多背包客認真的上網比機票價,所以訂機票這件事,我就交給同學家裡的旅行社幫忙(推薦台南的全皇旅行社,服務很迅速,資訊也很仔細),不過也因為七月份真是旺季,想要訂到便宜的機票,就必須要轉機。加上今年四月開始,飛機燃料稅漲價,機票也有些許幅度的調漲,所以儘管我美簽還沒辦,卻趕在三月份就先匯款開票,畢竟價格真的很看時機,幸好後來訂到我預算內的機票,台幣38000+9500(稅),不得不說,去銀行匯錢的時候,心裡還很激動,錢一出去,旅行就真的要成型了!

 

到了五月開始,我瀏覽過網路上許多辦美簽的資訊,有很多達人把細節都寫得相當清楚,這裡就不再贅述,但美簽必須先上AIT網站填寫申請表格,雖然游標移到表格問題欄會出現中文,不過有很多資訊你可能會沒辦法一下子就填寫完畢,更何況一次上線只能填20分鐘...加上網路系統又不穩的時候,不停的被登出,填到後來真的會很想殺人或砸電腦,根據我的經驗,有幾個小tip可以事先做準備:

1. 美簽需要特別尺寸的證件照片,雖然有些網友會自行修改自己的證件照以符合規定,但我建議直接去照相館拍比較快!而我是在台南拍,拍一次才120元(台北的朋友說他們在台北拍要360?!),上傳之前,先記得把照片修成規定的圖檔大小,畢竟照相館附的圖檔大非常多,檔名存成英文,存好之後,檔案最好不要存在寫中文的資料夾內,放在桌面上最快,到時候上傳才不會像我一樣一開始一堆問題,把檔案換個地方存在上傳居然三分鐘就傳完了...

2. 填寫資料前,先在網路上找好英文表格的對應中文版,申請的是觀光簽證B1/B2,所以要填的是DS-160表格,自己先看過把相關資料查齊,實際上網填的時候會快非常多。我自己的作法是把旅行社提供的中英對照表格,先在WORD上填過一次,真正開始網路填寫的時候,複製貼上就可以了~他審查的資料真的相當瑣碎,連國中小就讀學校都會填到,所以先練習填過一次真的會比較好。

3. 確認你的網路速度,最好不要用無線上網,除非你認為訊號會一直很穩定、很強,否則還是找個有大寬頻速度的網路環境,免得因為網路問題害你填到抓狂!

 

填完所有資料送出後,系統會跳出你填完的所有表格內容,和申請單的號碼,最重要的就是要列印出confirmation,也就是確認單,這是申請美簽面談時必需的東西!至於你所填寫的表格內容也全印出來,檢查一次,面談時一起帶去。作完所有手續後,接下來就是選擇面談日期與時間和匯款,這些只要跟著網站步驟就很容易完成,而且是中文介面,面談的時候記得要準備確認單、護照、跟簽證申請一樣規格的證件照片還有一切可以證明你不會跳機的文件,其實我面談前非常緊張,聽說面談官對單身女子特別嚴格,雖然我有在學學生身分,但前一天還是緊張得想東想西。

 

面談當天,我上午9點半面談,卻提早大概快一小時到台北AIT,本來想在附近晃晃吃個早餐,卻赫見AIT已經搬出「9:30辦美簽者請在此排隊」的立牌,為了怕到時候排太後面,我只好先捨棄早餐,乖乖的去排隊,但沒想到接下來是一連串等待的開始...

 

在外面排隊時,工作人員就會不停宣傳請大家把手機等電子產品拿出來在手上,因為一進AIT大門,就必須像機場安檢一樣,並且把手機、相機等產品交給櫃檯,先拿出來是為了節省報到時間。進去後會有很多工作人員引導排隊,並協助把每個申請人手上的文件資料排成等下關卡的相關順序,就像跑大地遊戲一樣,每關有每關需求的文件,同時工作人員也會大略的協助檢察文件內容,我想真的是因為人太多了,必須要這樣節省時間,但在工作人員清楚的引導下,面談的的關卡除了等很久,也都順利的完成。對了,在等待區的同時也不要閒著,那邊會播放相關的面談流程電視,協助後面的流程。

 

在外面的等待區只有一個繳交的關卡,是去繳交美簽的匯款收據;等進到面談區,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員的櫃檯前,都是一層厚厚的玻璃窗,第一關要先繳交護照和網路上填寫的資料表。第二關就是蓋十隻手指的指紋,基本上跟著工作人員指示作就沒有問題,雖然大部分是外國人員,但都會講中文,這關除非手汗流太多一直蓋不了,否則也是很快就可以通過。最後一個關卡就是面試,大概因為我去的那天很多都是趕著暑假要出國的學生,所以面談官看起來都不太會問得很久,輪到我時,面談官是一個白人女生,只問了我是不是學生、要去美國那裡,然後她就說:OK!可以了!過程不到兩分鐘...讓我好生錯愕,而且全程都跟我講中文。(我同學說他去辦的時候一開始就講英文,後來面談官就開始用英文跟他聊得很開心...|||),出來之後,還要再付簽證的遞送費用就可以,走出AIT大門的時候已經是上午十點半,雖然肚子餓到不行,但慶幸簽證總算是塵埃落定,機票不會白買了 XD

 

雖然比照其他需要簽證的國家,美簽申辦真的非常瑣碎,費用也相當的高...(4200大洋啊~不過這已經是今年調降費用後的數字了)不過看在一張簽證可以使用五年,美國也不是天天去的份上,我想應該還算是值得。接下來就等待旅行日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