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0行程簡記:(東曼哈頓一帶)Grand Central站→迷路!!→徒步走到50th streetSt. Patrick大教堂→洛克斐勒中心→紐約公共圖書館→布萊恩公園→聯合國→時代廣場與梅西百貨。

 

打完以上的行程,忽然發現自己在紐約探險的第一天,走的路還真多!紐約有許多的觀光景點開放時間通常都要上午十點過後,我又不想浪費時間,所以一開始就決定先從紐約著名中央車站出發,再從教堂看起,還可以體驗一下紐約一早忙碌的上班氛圍。

本來打好的如意算盤,卻在出地鐵站後差點被打亂,我從地鐵出來後,不管怎麼看就是看不到中央車站,紐約的中央車站和地鐵並沒有相連,要出地鐵後另外找,剛到紐約我對街道方向還不熟悉,看著地圖我怎麼找都找不到看似應該很近的中央車站(我後來是在「不小心」的迷路狀況下,才找到紐約中央車站還蠻瞎的 XD),倒是一開始就在街角遇到帝國大廈,本來還想轉轉找找看,但街上上班的人潮越來越多,我當下就決定乾脆先到第五大道上的聖派翠克大教堂參觀。

20110720 (15).JPG

看了看地圖,聖派翠克大教堂在50街和第五大道的交接處,我拿著地圖比了好一陣子,決定沿著Lexington Avenue42街左右徒步走到50街,後來幾天我把紐約的街道規則弄懂後,找路就變得很簡單,紐約的道路尤其是曼哈頓地區,大致上是棋盤規則分配的,只要抓穩方向,就很容易找路。 

紐約的上班時刻真的不是普通的可怕,這點我從出地鐵站就有深刻的體認,我完全沒辦法站在路邊看地圖,一定要退到建築物一樓騎樓非道路的地方,連拍照都很困難,馬上就會不斷的有人拿著咖啡和早餐,從你旁邊匆匆的喊「Excuse me!」要借過,我的暫停變成一種擋路罪過。早上市區交通也幾乎是動彈不得,這就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都會,置身在其中,還真有點不知道怎麼辦。 

好不容易走到50街,先是看到一間舊舊的教堂,我還以為這就是聖派翠克,但門口躺了很多的遊民,教堂看起來也沒有開,還在納悶,一個遊民大姐居然開口跟我說:「你要進去的話晚上才會開!」把我嚇了一跳,我才注意到這並不是聖派翠克大教堂又再度沿著50街往前走,才終於看到St. Patrick 大教堂本尊。

 20110720 (11).JPG  

教堂內部非常莊嚴,許多的雕刻與玻璃窗藝術都讓人驚艷,一早來到這裡的人就不少,許多都是觀光客,安安靜靜的在教堂內感受靜謐的氣氛,話雖如此,我卻在這裡手忙腳亂了一陣,因為我的水瓶不知道為什麼把背包給弄濕,連帶我的地圖書也差點泡湯,只好坐在教堂座椅上慌亂的搶救我的背包,看在正在禱告的信眾眼裡,我應該非常奇怪吧

20110720 (3).JPG  

20110720 (8).JPG  

從大教堂出來後,我到一旁的洛克斐勒中心走走,這裡是一個大型的商場,還結合電視台,中央的花園有許多人流連,這裡的洛克菲勒之巔從2005年重新開放,每天都有很多遊客排隊買票到高樓上,欣賞紐約市的風光,不過我對高樓風景沒有特別的嚮往,我計畫等之後幾天傍晚有機會再到這裡欣賞黃昏。(可惜後來遇到紐約市接連幾天下午下雨,登頂計畫瞬間消失…)

20110720 (14).JPG   

因為太早,這裡大部分商家也沒幾間有開,我就往下一站─紐約公共圖書館出發。說到這裡,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欲望城市電影版,凱利被大人物放婚禮鴿子的那一幕,電影中的婚禮場景正是這裡;回台灣後我弟和老吳,一看到我的照片則是直接說:「這就是《明天過後》燒書的地方啊!」,是的,這也是那個重要的電影場景之一,不過從我們的反應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男女對電影喜好和關注的差別啊~

 20110720 (31).JPG  

 

紐約公共圖書館走希臘式建築,門口的兩隻大獅子是招牌,圖書館內部一樓會跟著不同展期有相關的書籍特展,二樓以上有常設展,三樓可以參觀圖書館的內部壁畫和閱覽室,閱覽室非常大,在裡面的人都好認真在念書,我們這些觀光客只好躡手躡腳的拍了幾張照片就退出來,我想,在這麼安靜的環境下,念書應該會有很棒的功效()

20110720 (24).JPG  

20110720 (28).JPG  

(我身後就是大閱覽室,這裡是上網區,真正看書的地方不開放遊客參觀)

20110720 (34).JPG  

(圖書館正門一側的座位區,好適合拍黑白照片)

圖書館大門兩側的座位區,隨意的擺放許多張鐵桌椅,有些人會在這裡看書或優閒的曬曬太陽,看看時間也差不多接近中午,我也該去覓食,紐約市立圖書館後方是布萊恩公園,喜歡看決戰時裝伸展台節目的人應該也不陌生,這裡常常會舉辦許多的時尚或表演活動,我在附近的熱食店買了墨西哥風味的三明治,就轉到布萊恩公園乘涼兼享用我的午餐。

20110720 (35).JPG  

(布萊恩公園的草皮)

公園裡一樣散落著非常多的桌椅讓民眾使用,如果夠幸運的話,還可以在這裡欣賞一些街頭藝人的表演,我剛好就看到一組人正在表演丟瓶子,現場還有教學活動,非常有趣;另外也有不少美國洋妞大咧咧的在草地前戴著太陽眼鏡做日光浴,我很喜歡這個城市裡的綠地角落,在這種懶洋洋的夏日午後,差點在椅子上睡著了。

 

休息片刻後,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聯合國,這裡比較靠近的地鐵站是Grand Central,於是乎我又坐地鐵回早上的起點,幸運的是,這次出地鐵站後沒有迷路,而且還不小心找到早上錯過的中央車站大門!車站裡非常多人,有點難以欣賞她特別的星座彩繪天花板,拍來拍去總沒有滿意的照片,我就很隨意的放棄了,出來走大概十多分鐘,就會看到聯合國在紐約的總部大廈。

20110720 (45).JPG  

(中央車站的大門與帝國大廈)

進到聯合國必須經過非常嚴格的x光安檢,我和另一位男生遊客在進安檢程序前,在警衛提醒下,把自己的水瓶拿出來,當場灌光光,男生很無奈的跟我說:「與其丟掉我還不如全部喝掉!」一旁還有大陸導遊,不停的抱怨:「我每次帶團最不喜歡來這裡,麻煩死了!」(我說這位大哥,團員都在旁邊您還真敢講…)

20110720 (56).JPG  

(聯合國的外觀,其實一點都不漂亮...) 

20110720 (49).JPG  

(歷屆理事長)

旅客其實只能進遊客中心,並不是聯合國的內部,要進去內部參觀要申請並付費參加導覽才行,我沒有參加導覽行程,而是在遊客中心看了些照片展覽,大部分跟第三世界的援助行動有關,另外還有關聯合國歷史的介紹,當然紀念品商店更是人多到不行,在這裡買東西不用加稅,全部原價,因為照理講,這裡不屬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但換角度想,聯合國這個偉大的理想,實際實行又常常受制於會員強國之下,不管如何,和平始終是人們追求的夢想,能夠達成這個夢想才是最重要的。

20110720 (50).JPG  

(聯合國內的信箱)

 

我在聯合國寄出一些明信片,今天也走得差不多,我想最後一站就趁著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刻,到時代廣場走走吧!

 

一到時代廣場,五光十色的霓虹看板,加上誇張多的人潮,我站在街口傻愣了一陣子,在這裡真的會迷失方向!難怪全球所有有頭有臉的公司,都卯足全勁想在這裡取得一個廣告看板,一個比一個大的看板、一個比一個炫的燈光動畫、一寸比一寸繁華的街景,這裡是數一數二世界大城市的娛樂核心。

20110720 (59).JPG   

我先到一旁的時代廣場旅客中心拿了些簡介,這裡有提供洗手間,到時代廣場認明旅客中心的粉紅色燈光招牌就可以找到,然後就在廣場上跟世界各地來的遊客一起,有如電影裡的主角臉朝上看、鏡頭繞著主角轉三百六十度的畫面一樣,興奮的看著這城市裡最浮華的地帶。

20110720 (67).JPG 

(遊客中心內的水晶球,還沒有機會來這邊倒數跨年,拍照過過癮唄)

20110720 (63).JPG  

20110720 (64).JPG  

(歐~~~~百老匯!!)

紐約並不是一個太乾淨的城市,時代廣場更是處處看得到髒亂,地板也到處黑黑的一大塊,尤其是地鐵站的異味和不回收的垃圾桶,這些都讓我不太適應,不過時代廣場卻像有魔力一樣,吸引全世界的人在這裡興奮的大叫、蹦跳、搶著跟可口可樂的招牌乾一杯,也許,這就是紐約市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吧!

 

 


 

 

Note

紐約的地鐵圖看起來很複雜,把他想成台鐵列車,搞懂了就超簡單,我在紐約這段時間只搭錯三次,不過都是幾乎在走累恍神的狀況下 XD。紐約地鐵列車分兩種,LocalExpress,地圖上標明實心圓●的站,就代表只有Local列車會停,若是○空心圓(或是空心橢圓形),就代表LocalExpress列車都會停,這點跟台鐵的自強號或一般電車坐法是一樣的,有些站是大站,如果可以搭Express車到達,會比較節省時間;若是較地區性的站,就要坐Local列車,一般列車進站,可以看車身上電子看板標示,除了標明列車是哪一線的之外,顯示LCL就是Local列車;反之,顯示EXP的就是Express快車。

20110720 (16).JPG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會坐地鐵,可以一到紐約就利用車站自動售票機買無限次數的使用票卡,有分日數,售票機也有中文,購票不會困難。但若是買加值的票卡就要注意,現金加值最多只能收10元的現金,20元以上是不收的。

 

搭地鐵的時候,則要注意自己要去的方向是往Uptown還是Downtown,舉例來說,若是我從23街站要搭往34街站,就要搭Uptown方向。另外有些會特別註明是往曼哈頓市區、皇后區或布魯克林區方向,可以參照地鐵地圖確認,簡單的講,地圖方向上方就是Uptown,下方就是Downtown,依此判別移動的方向,是最快也最不會錯的。

 

而且紐約的地鐵地圖是根據街道圖畫成的,不是簡單、示意的拓樸地圖(就像北捷或高捷的捷運地圖),出地鐵後一樣可以參考他的街道圖,判斷自己的方向。我的作法是,直接把地鐵圖從MTA的官方網站抓下來,存在手機裡,要看的時候很方便也不用折地圖找半天。

 

下地鐵站的時候,也要先看看地鐵站上頭的標示,有些大站不管是UptownDowntown方向的列車,月台上還有一層相連的樓層,跟台北車站捷運站一樣,不管你從哪個入口進去,都可以走到你要去的月台;可是有些地方站是只有固定的入口,你要是下錯入口,可能就得再爬樓梯上來,走到街的另一邊地鐵入口才是正確方向,一來一往挺累人,紐約的地鐵可是大部分都沒有電梯!

 

紐約的地鐵站一般都不是很乾淨,而且沒有空調,我遇到熱浪來襲的這幾天,在地鐵站內都熱到快中暑,不過紐約的地鐵站時不時就會有街頭藝人表演,就算在列車上也會遇到,我到紐約的第一天就遇到一個在車上唱歌劇的女歌者,邊走邊唱還邊向旅客遞帽子索取小費,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20110724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