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有寒流報到,應了古人的成語春寒料峭,幸好昨天周日天氣不錯,趁著我家老吳休假沒事,我前一周就在算計要拉著他往外跑,本想去烏山頭水庫賞賞花,後來因為周日睡到日上三竿,只好作罷,我們轉而拜訪去年11月剛開幕的台灣歷史博物館,長長文藝氣息,也順便曬太陽發發芽~

DSCN2453.JPG 

去年剛開幕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位在安南區長和路一段上面,其實也就是在鹽行附近(也就是坐客運到台南,下高速公路後的第一站附近),離市區不遠,騎車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周邊非常的空曠,外面有一大排的太陽能板,建築物採幾何設計,空間感很寬闊,外面的草皮看起來好適合放風箏,果不其然到了下午還真的有人在這裡放起風箏來了。

DSCN2405.JPG 

(外面步道上的小小腳印,一開始還以為是誰踩到油漆,後來發現是造景啦)

DSCN2406.JPG 

(外面廣場有台灣地景的瓷磚,走幾步路就可以環島囉~~~老吳說他要在墾丁說HELLO~)

跟著人群走到一樓的入口前,這裡要先跟工作人員取票,然後排隊等進館,工作人員會控制進館人數,所以大概是每15分鐘開放最多100名遊客進場(假日),不過因為開館也有一段時日了,不比剛開館那時候看新聞報導人潮那麼多,加上我們到達的時間接近中午,所以稍微排個十來分鐘,就可以入內參觀。

DSCN2410.JPG 

(這個就是入場的票劵,免費的)

館內一共標註有四層樓,但實際上應該算三層,我們先從四樓的特展看下來,目前正在展出「古城新都神仙府─台南府城歷史特展」,展出台南的歷史文物,主要是清朝以後的文物,可以了解台南真的是台灣最早開始發展的主要城市,有很多古蹟與碑帖,另外就是商業區或商行遺留下來的文件與古物,走一圈可以認識老台南,還可以今昔對照一下,我們就在這裡找到下次想去探訪的台南古蹟景點,對台南老文物有興趣的朋友,這個展覽應該是個不錯的入門選擇。

DSCN2420.JPG 

(希望沾沾好運氣!台南的舉人進士特別多)

DSCN2422.JPG 

(以前不同的商行有不同的錢幣,可以實際換算體驗一下,但我數學不好,所以拉著老吳拍拍照就好~)

DSCN2429.JPG 

(這是以前鄉兵練身體用的石頭,現場也可以體驗!老吳是中量級的XD)

DSCN2419.JPG 

(精美的刺繡~~~)

四樓展區的另一側,則是常設展,這裡展出台灣從戰後光復一路走來,生活上常見的用品或照片,有不少是電影或商品海報,好像來到懷舊餐廳一樣,一路走過去,有不少的三四五年級生特別有感觸,不時的驚嘆自己小時候或年少時看過的東西,或是偶像明星照片寫真,看到最後九零年代,我們居然發現櫻木花道、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和逼播的公仔!原來,他們也被納入歷史了啊....讓我跟老吳有點不勝唏噓XD

DSCN2411.JPG 

DSCN2413.JPG 

DSCN2412.JPG 

DSCN2415.JPG 

(演一下梁祝,經典中的經典!這個立牌很夯呢)

DSCN2414.JPG 

(真是兒時回憶...)

看完四樓特展,從四樓走廊往下看,歷史博物館其實是個類似百貨公司的建築,中間有大天井,展區都在三側樓層,所以居高臨下可以有非常寬敞的視野,樓下展出的也都是跟台灣相關的歷史文物,從史前時代到日據、民國,但我看來就比較沒有太大的特別性,倒是有很多的人物蠟像,遊客走在其間,若是坐下來休息不動的話,有時候都不知道是真人還是假人XD

 

DSCN2430.JPG 

(寬敞的視野)

DSCN2439.JPG 

(媽祖出巡的人物蠟像)

DSCN2437.JPG 

(清代平地人與平埔族租地簽約)

DSCN2441.JPG 

(日據時代的警察,被視為是神一般的無所不包)

DSCN2443.JPG 

(二樓的老街造景,蠻漂亮的,做得很像真的一樣)

DSCN2440.JPG 

(這是複製版的台灣民主國國旗,大家歷史課本上一定有看過!)

DSCN2448.JPG 

(也有標記台灣社會運動的展覽角落)

DSCN2434.JPG  

看完台灣歷史博物館,也超過中午了,我們決定回市區吃點東西,除了到我們最喜歡的府中街一帶走走,也想去看看老吳在旅遊書上看到的百年振發老茶行。振發茶行果真如網友形容的,店面黑黑的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不過裡面的老茶桶和家具看起來歷史多著呢!店長美蓉姐說其中三個茶桶還被歷史博物館借去展覽(奇怪我們怎麼沒看到,大概錯過了)。

DSCN2455.JPG  

 

在這裡跟美蓉姊相談甚歡,對於茶葉又多了點認識,顧著講話也就沒在店內拍甚麼照片,最後買了點茶葉回家品嘗。結束一天的小旅行,又有精神迎接忙碌的一周啦!

 

題外話:台南真是個很好交朋友的地方,昨天跟府中街餅乾老闆拉咧完,順道關心他受傷好幾周的腰;買完餅乾,又走到孔廟前面的嬉春閣,請可愛店長吃餅乾,我們一起享用她朋友泡的新品牌咖啡;後來又跑到振發茶行,除了買蜜香紅茶,還用餅乾跟店長美蓉姐交朋友,她阿莎力的給了我一些鐵觀音回家試泡,台南人情味就是多得很讓人溫暖哪~

471096_2790184485447_1583427507_32083169_322142331_o  

(對了對了,台灣歷史博物館這次展覽附贈的導覽手冊,內頁有各行各業的紙公仔,讓民眾可以回家DIY)

459642_2790187245516_1583427507_32083170_57494808_o 

(我很認真的回家剪下製作成功!這是郊商大寶~感覺好有錢~~)

 

PS.關於府中街一帶,又有很多可以寫的,哈哈,期待有空再寫下一篇~

 

※ 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休館

※   振發茶行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137號 06-2223532 (150年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