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再畫荷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短短學過一年多的國畫,本來是無心插柳,但學了之後才發現,我對國畫非常的有興趣,而且似乎畫得還不錯,當時的啟蒙老師也常常鼓勵我,還記得升國中那一年,老師開了師生畫展,我居然被老師選中七幅畫裱褙展出,裱褙並不是很便宜,當時讓我媽嚇了一跳,但幸好媽媽很支持,至今當時展出的那幾幅畫,還端端正正的掛在家裡。只是很可惜,對於水墨的喜愛,在升學的壓力下,就跟鋼琴一樣,慢慢的、慢慢的退出我的生活,並沒能持久。

練鋼琴很辛苦,學畫畫很花時間,當時並沒想那麼多,只覺得念書都沒時間了,哪來那麼多興致?一方面也不覺得,這些才藝學精了對人生有甚麼幫助。直到現在,因緣際會重拾畫筆,自己漸漸找回小時候學畫的感動,才發現,這些也許對吃飯沒太大幫助的「才藝」,卻是抒發情緒,或揮灑創意的調適,輕輕的揮上幾筆,看著這些作品,會有莫名其妙的成就感,會有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悅,只是,少了小時候大筆一揮的豪氣,顯得小心翼翼。

以前學畫的時候,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在教室裡肆無忌憚的噴灑顏料,我的啟蒙老師走寫意路線,畫作總是大起大闔,幾筆墨痕加上斑斑顏料,就是一座樹林,抽象又有趣,所以當時最喜歡就是在大張的宣紙上亂揮一通,回家老媽問我今天畫甚麼,要是拿出跟傳統花鳥以外,諸如這種「抽象樹林」的畫作,我爸媽心裡大概都暗暗皺眉頭,不知道繳錢讓我學甚麼,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養分,小時候不懂,到現在重拾畫筆,才發現這種大起大闔的創作變得很不容易,怕自己下筆不對、怕自己畫得不好、希望畫面完美,這都讓我震撼,從哪時候開始單純畫得很開心的心情哪裡去了?

寫作也一樣,我不是沒有想過靠筆吃飯這件事(事實上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是),只是,看得越多越知道有好多好多更有天份的人,自己充其量只是偶而沾沾邊,所以這種雄心壯志也就變得安全,覺得這樣就好,有練習就好,卻沒想過要好好的努力。當然,每個興趣如果都好好努力的話,大概每天都會累死自己,更不用說還有其他「比較正式」的事情要忙的時候。

但最近重拾畫筆,卻讓我發現,就算我不是天才、不是專走這條道路的人,但永遠不要放棄創作的勇氣,不要放棄跟自己對話最好的機會和時間,在這些時候我所在乎的只是那一方天地的完美,不牽扯到甚麼我非做不可的生活瑣事。

希望我好不容易找回的興趣可以持續久一點(笑),畢竟生活有很多,我不會說那是無奈,卻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在那些以外,能有小小的空檔把心情好好順理一遍,都是珍貴而不可多得的幸福。

 

PS.對了,前年不小心發現我的啟蒙老師,黃欉富老師的部落格,老師的畫作依舊大山大海、大起大闔,看了讓人心情舒爽,而且老師也總是努力的創作,不忘跟眾人分享。要不是老師在高雄開班,還真想再去學畫~

http://tw.myblog.yahoo.com/fun3704/article?mid=13328&prev=-1&next=13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