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06  

 

昨天是成大的畢業典禮,前幾日我思考了一下子,才決定要出席,畢竟對一個還沒有要畢業的碩士生來說,出席畢業典禮總覺得有點小小的不合時宜,只是,錯過這一次,好像再也沒有為「這一屆」專門辦理的畢業典禮,所以還是出門開開心心的跟朋友們聊聊天,拍拍照,反正,開心就好。

 

不過跟外國朋友聊起畢業典禮,總覺得台灣的畢業典禮有點流於形式了,尤其是大學的畢業典禮,是人生一個重要的階段,可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上台接受撥穗或領取證書,到了研究所感覺特別深,終究不過是領到一張證書,然後就畢業,好像沒有甚麼了不起,多年過後回想起,也有照片為證:你看,我穿過碩士服啊!可是,對於歐美體系的國家來說,尤其是大學的畢業典禮,應該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也許走出校門後,再也不會踏進純學術殿堂,而是必須帶著所學,迎接人生的每個階段,所以大學的畢業典禮,對他們來說很隆重也很重要。

 

想起昨天的畢業典禮,我忽然覺得有些失落,除了拍照之外,有沒有甚麼更有意義的儀式可以讓每個人都感受畢業的重要性?而且畢業典禮卻管控人數不讓家長入席觀看,總覺得也說不過去(雖說是不得不的做法...),我記得我大學畢業的那天,我們全家盛裝出席,對我的父母親來說,這個畢典也是他們跨越一個人生階段的時候,想著昨天不得其門而入的學生家長,這樣的畢業典禮,好像,應該再多多思考一些,畢竟主角和主角的家人們才是當天最重要的。

 

Anyway,這些不過是我對畢典的小小牢騷,大場面難得全盤兼顧,也許就只能是個過場。重點還是要畢得了業!(心虛),希望今年底我能真的變成成大校友。(握拳)

IMG_5364  

 

ps.話說回來,雖然這次畢典對我來說沒甚麼感覺,我看著一樓密密麻麻的大學畢業生,想起我大學畢業時開始工作的那段時間,頓時覺得有好多新鮮的肝就要進入人力市場,任人宰割、批量喊價...。希望所有人都要好好撐住,找到值得犧牲奉獻的夢想,這樣就算是雙手奉上肝,應該也甘心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