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阿朗壹古道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應老吳的同事之邀,大夥在一個風(熱)和(得)日(要)麗(死)的周日出發,出發前大家還嘻嘻哈哈地在遊覽車上唱歌,回程的時候已經是個個軟趴趴。這條古道這幾年已成為台灣的熱門景點之一,不僅因為它的歷史價值,更因為它保存了從台東達仁到屏東牡丹這一段海岸線的完整與原始,海天一色的美麗景觀讓許多遊客趨之若鶩,前往一探究竟。

P7061872  

(這是台東端的入口起點,遊覽車在這裡就回頭到屏東等我們了)

P7061876  

(簡單的檢查哨,需要核對證件資料才放行)

因為進入阿朗壹古道需要事前申請,且須有當地導遊帶領,每天檢查哨會管制核對遊客進入數量,以維持整個自然景觀的完整。老吳的同事則是將租車、申請進入、聘當地導遊的事項交由旅行社代辦,省去很多事前準備的麻煩。當天行程我們從台東端出發,最讓人感到青春的是,我們居然選擇在正中午12點的時候踏上古道...就連導遊都覺得我們蠻瘋狂的(而且導遊上午還先從屏東端走回台東端,跟我們會合後再走回屏東,體力驚人哪)。

P7061880  

(你看看這個天氣到海邊,是不是超青春?大家也都包得跟粽子一樣)

因為這是一條靠海的古道,基本上沿途沒有甚麼遮陰的場所,出發沒多久就會看到大片鵝卵石海灘,這裡就可以看到非常遼闊的海岸景色,讓我想起小時候爸爸第一次帶我們到屏東旭海看夕陽,海岸也跟這裡一樣布滿大大小小的鵝卵石,每顆都那樣的渾圓飽滿,我爸跟我說,越接近東邊的海岸線都是這種石頭而且海浪很高,是因為東海沒有龍王(被孫悟空打死了),所以東邊的海域特別凶猛,石頭也特別大顆,小時候還真的傻傻地相信了,當時真是單純哪(茶)。

P7061884  

P7061886  

導遊早在出發前提醒,在古道裡的所有自然景觀不容破壞,當然也不可以撿拾石頭植物等,所以,來到這裡將美景盡收眼底就好,千~萬別動手帶走一草一木一石。

走過這一片長長的海岸線,便要開始攀登坡度陡峭的好漢坡,雖然現在這段山路已加上階梯,但因為坡度陡,又是正中午,導遊叫我們維持每數十階就休息的節奏,就怕大家中暑體力不支,喔對了,當初老吳的同是會選擇從台東出發,也是因為靠近台東這段的路線會比較難走,在大家體力比較好的時候挑戰,走起來比較容易些,走完想起來真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我們這肉腳團真的走得比較久,全程走完居然花了四個多小時!(我聽認識的朋友說,他去過好幾次,走完大概是2個多至3小時...)

P7061892  

(現在的好漢坡還有繩索和階梯,聽說之前幾年是沒有的...)

P7061901  

(看我穿得多阿桑,當天熱到只想把自己包緊緊,幸好回來沒有曬太黑)

從山坡上往下望又可以看到整片蔚藍的海岸線,儘管烈日當頭,大家還是興奮不已,這麼艷麗的藍綠色彩,可不是常常欣賞得到。爬完這段陡峭的山坡,接著都是一路下坡,我們更有機會好好欣賞阿朗壹古道的另一端,走下山坡又是一路在海岸邊健走的行程,只是這段海岸緊鄰岩壁,導遊不時提醒我們不要太靠近岩壁行走或休息,深怕有落石掉落。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片,當我們看到海岸線開始出現電線桿的時候,導遊說已經快要接近屏東牡丹的終點,大家聽到導遊這麼說,再度打起精神,一路朝終點前進!

P7061909  

(蔚藍的海岸線)

 

P7061943  

(從好漢坡下來又是一段海岸線,這是老吳帥氣的背影)

P7061955  

(有一小段海岸線岩石較大塊,要手腳並用地通過)

P7061948  

(我們還有看到海邊探頭的海龜唷)

P7061968  

(即將來到終點啦!)

終點也會看到一個檢查哨,在那邊洗洗手臉,一整天的烈日下來,每個人都是汗涔涔,衣服褲子被汗浸濕一大半,老吳更是根本就跟掉到水裡一樣。當天我們應該是最後一批進入阿朗壹的遊客,再繼續往前走會看到旭海安檢所,這裡還準備了給征服古道的旅人們拍攝紀念照的地方,會不會太貼心~

P7061973  

雖然爸媽老家在車城,對阿朗壹古道的美名也已經聽聞許久,這次第一次走過古道才真正見識到自然無開發的海岸線應該是甚麼樣子,台灣的海岸線能保有這種簡單自然的景觀已經很不容易,難怪幾年前打算在此開建公路時,引起許多環保團體的抗議,就跟台東美麗灣一樣,這樣的海岸美景希望讓更多人,甚至是我們的後代都還有機會可以看到並珍視,才是台灣最棒的資產!

P7061936  

*走阿朗壹古道之前,去過好幾次的朋友告訴我幾個注意事項,加上自己走過的經驗,列在下面供參考囉!

1. 一定要帶夠水!不常喝水的人也要帶足至少2000c.c.,老吳這個水桶加上我的份,當天他可是背了將近5000c.c.的飲用水在背包裡,因為阿朗壹沿途炎熱,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預防中暑。

2. 穿通風排汗的衣服,千萬不要穿牛仔褲,會熱到你很想當場脫掉算了XD,帽子與防曬乳必備。另外,最好穿底厚一點的運動鞋,走在鵝卵石上比較好行動,導遊說他們平均一個月要換2-3雙鞋子,因為太容易走到壞掉,這次走下來,團員裡面也有好幾個人鞋子在前端鵝卵石海岸的時候就整個掉底,幸好有膠帶救急,一雙好鞋子一定是走完阿朗壹古道的必備武器!

3. 阿朗壹古道並不會很難走,連我這個平日不爬山的肉腳都順利地走完,其實就只有鵝卵石海岸和好漢坡那段比較辛苦,趁著美景還在,快來挑戰不嫌晚喔~

4. 聽導遊介紹,團體走阿朗壹古道通常會選擇套裝行程,兩天一夜之類的,搭配住宿體驗自然生態導覽,若是請旅行社代辦的,也可以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朗壹古道 健行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