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專案的關係,今天有幸跟著同事到高雄大樹龍目社區參訪,高雄大樹盛產鳳梨、荔枝等農作物,我們參觀的龍目社區除了有完整的社區整體營造過程,更動員所有居民與在地業者設計豐富的遊程,一年四季有不同的主題玩法,非常適合想體驗在地農村生活的短程旅行。

P1130549  

隨著車子轉進彎彎的鄉道,停在社區的信仰中心龍安宮前,一旁便是社區活動中心,今天接待我們的是社區的前任總幹事美慧姊,進門先送上一杯香甜濃郁的鳳梨茶,一邊聽他娓娓道來龍目社區的發展歷史與軌跡,聽了才知道原來這裡的水質非常的好,所以農作物長得好,就連從小吃到大的中華豆腐都在此設廠,經過幾年的社區營造下來,在地不但發展出鳳梨契作,更開發一系列的產品,融合在地的產業、風土、文化,更可以提供居民商機與就業機會,就像美慧姊說的,讓你一年四季來到龍目都好玩。

聽完講解後,首先登場的就是鳳梨年糕手工DIY,第一次聽到年糕裡面加鳳梨,所有人都很好奇到底是甚麼味道。由社區媽媽帶領大家將在來米粉、黑糖、和在地鳳梨醬,依一定的比例加入盆中攪拌到無顆粒為止,才能形成黏稠的米漿,準備蒸煮。別看只有一小盆米粉,搓起來也要花一番功夫,搓到越後面越黏稠,整隻手都要抬不起來了,讓大家笑聲連連。

P1130571  

(社區的可愛大姊先教大家標準年糕製作的SOP)

P1130577  

(年糕的基本材料)

PB102376  

(大家努力搓揉製作中)

PB102385

(年糕的半成品!)

年糕完成後需要4個小時才能蒸熟,等待的同時,社區導遊也準備帶著大家前往下一個行程,參觀大樹在地瓷器品牌1300。1300是台灣在地比較低調的白瓷,完美燒製溫度1300度,白可透光的白瓷和22K金描邊,讓這個品牌非常優雅非常,聽工作人員解說,他們家的瓷器強調可轉720度觀賞,也就是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通通都可以,有些作品甚至沒有底座,僅由作品本身形狀支撐,這是他們家工藝品與眾不同的地方。作品本身主題也不限於東方,許多作品融合了西方的元素,透過白瓷展現更加純潔脫俗,當然,價格也不斐,來到這裡參觀可別忘了顧好後背包,一個轉身不小心撞到了,可能會讓你飛掉一疊千元鈔;另一方面,要是看上哪件作品,一樣也會讓你飛掉一疊千元鈔XDD。

  PB102403  

(1300的台灣工藝之家內部人員解說作品中)

PB102412  

PB102422  

PB102414  

看完1300,下一個行程依舊在看窯,不過接下來要看的是瓦窯。日治時期就存在的三和瓦窯位於舊鐵道溼地公園旁,風景很怡人,三和瓦窯現在還是有在燒瓦,但也開放讓遊客參觀,並發展出一系列的文創商品。一到這裡馬上又要先坐下來DIY體驗一下,大夥七手八腳跟著老師的示範把手裡小塊小塊的紅磚和花磚,拼貼成特色名片座,就像小時候的美勞作業一樣,非常簡單而且好有成就感,參觀最後瓦窯還會提供包裝盒讓遊客方便帶回家,是很可愛又實用的紀念品~

PB102471  

PB102431  

PB102430  

(瓦窯外步道旁的小豬!我覺得超級可愛~~~)

PB102459  

(導覽瓦窯的內部)

PB102446  

(我完成的作品)

P1130610  

(一定要跟作品來一張的啊!)

結束了美勞課,已經是中午過後,跟著導遊回到活動中心享用社區準備的午餐,採取自助式的方式,當然用的也都是農村地當季蔬果食材,最有印象的便是鳳梨糖心蛋,蛋黃淋在熱熱的飯上讓人食指大動,其他還有吳郭魚、獅子頭、時蔬等菜色,社區媽媽們強調不加「有的沒的」添加物,全都是農家「有的有的」新鮮素材,吃完還有香甜的鳳梨口味啞巴冰解渴,啞巴冰其實有點像雪花冰加上花豆、葡萄乾等常見的甜果,當然是在地特產的鳳梨口味,非常透心涼。

PB102479  

P1130698  

(可愛的阿公一直賣力的吆喝大家來吃冰~~)

用過餐,接下來我們走到活動中心旁的廟門前,聽導覽大姊解說在地龍安宮的歷史,與廟宇建築特色。除了參觀廟宇,想當然耳,吃飽飯一定要帶著大家活動筋骨,大家先分批進去跟當地的守護神龍樹尊王乞求,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之一,擲茭拿大獎時間!今天同團比較特別的有幾位外國朋友,不知道是不是遠來是客,連連幾位外國朋友都得到好幾次聖茭,讓大夥嘖嘖稱奇,最大獎是當地農特產品一袋,這麼有趣的活動讓大家笑聲不斷,最後更是人人有獎,帶著龍目當季的新鮮蔬果回家加菜!

PB102494   

 

PB102519  

(擲杯拿大獎,看誰手氣好!XDD)

快樂的博杯遊戲之後,緊接著是讓大家動手做的體驗行程(就說今天的行程真的好考驗手巧程度啊),社區媽媽拿出許多醬油碟子,不是要拿來汶倒由,而是要讓大家體驗鳳梨肉圓的做法。肉圓裏頭加鳳梨果肉,又是龍目社區開發的創意菜式,隨著社區媽媽的指示,先把攪拌均勻的在來米漿均勻地鋪平在碟子上,鋪上餡料後,再度用米漿把餡料包覆起來,比較喜歡吃QQ皮的,就包厚一點的米漿,之後再由社區協助把大家的肉圓半成品送去蒸,只見大家七手八腳的完成一顆顆碩大的肉圓,聽社區媽媽說,其實做肉圓不難,最難的是調粉的比例和均勻度,不過呢沒做過的人一點都不用擔心,因為社區媽媽都已經先把最困難的調製步驟做完了,大家只要拿出一雙巧手,就可以完成香噴噴的肉圓囉~

P1130627  

(一顆顆加了鳳梨的肉圓餡)

P1130636  

(號稱社區林志玲的媽媽教大家做肉圓,手勢真是一百分~~)

P1130654  

(一顆顆的肉圓,看起來大家的粉都好厚...XD)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要直接到當地的鳳梨田裡體驗採果樂,別看鳳梨田裡的鳳梨欉矮矮的,來到這邊要先戴上斗笠防曬傷、戴上手套防受傷、穿上帆布圍裙防割傷,慎重其事的準備好裝備後,才能跟著農夫下田摘鳳梨,這裡的鳳梨叫做西瓜鳳梨,不是因為吃起來有西瓜味,而是這種鳳梨體型比較圓胖,就跟鳳梨一樣,跟著阿伯的指示,最好摘採表皮已經泛黃的鳳梨,甜度最是剛好,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挑,就請工作人員幫忙,保證挑到又大又漂亮的鳳梨,而且鳳梨頭還可以摘下來種小盆栽,當作居家小擺設~

P1130665  

(帥氣的農夫,教你怎麼挑到好鳳梨,選表皮泛黃胖胖的就對啦!)

P1130675  

(讓我展現農婦的堅毅精神,往下一折,啵的一聲就簡單摘下鳳梨)

P1130679  

(這顆鳳梨好大顆啊....後來帶回家給阿母當敬果了XDD)

帶著我們各自的戰利品,我們最後回到了活動中心,因為今天DIY的年糕和肉圓全部都準時出爐,準備跟著大家一起回家!美慧姊特別提醒大家,年糕蒸完底部還有點熱熱的時候不要蓋住,免得底部潮濕發霉,晶瑩剔透的肉圓則成了我當天的晚餐,口感真的很不賴。

P1130694  

(一整籠香噴噴的鳳梨年糕!吃起來還吃得到一點點酸甜的鳳梨口味)

P1130702  

(肉圓成了我當天的晚餐)

結束一天豐富的龍目社區參訪,在遊程進行中,更能了解當地社區居民如何營造社區整體的過程與規劃,印象最深刻的是美慧姊說了一句話,不只要社區好,更要所有人一起好。所以遊程的設計不僅限於社區內,更包括在地相關的產業,也可以根據參訪團體的特性調整一日遊程的內容,甚至有夜間行程,提供多元且彈性的選擇,非常值得喜歡在地深度旅遊的人參與。龍目社區目前有FB粉絲團龍目好好玩,現在也結合在高雄市政府在推動的一日農夫行程內,有興趣的話就快到龍目走走吧!

※小提醒:體驗一日農夫的行程,最好穿運動鞋和較厚的長褲,除了避免被蚊蟲咬,還可以避免下田野的時候受傷,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