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寫這個系列的文章,原因無他,純粹是覺得身邊有那麼好的資源老吳,為什麼不試著寫下平日他跟我說的保健概念、尋醫秘訣、甚至是看診之餘的碎碎念?這些小常識,也許不是那麼專業,但可以用比較白話的方式分享給親朋好友,應該也算功德一件吧 ( 我知道醫生講的話有時候又直又聽不懂,他們是專業人士,要尊重專業啊 )。本來開了另一個部落格小試身手,但寫了幾篇發現,幹嘛那麼麻煩~~~~~~(真的是很懶),就決定把另一個部落格的文章合併到這裡來了,老吳雖然懶得寫文章,但對於鞭策我寫部落格不遺餘力,應該可以把這系列持續下去(吧?)

我不是專業人士,也不會甚麼博大精深的中醫內容,所以我不可能寫甚麼專業中醫文章,但關於看診、日常保健、醫療態度等等的小常識、老吳看診遇到的小故事,希望可以慢慢跟大家分享,也要叮嚀各位身體有問題不要太依賴鍵盤大神,趕快去找信任的醫師比較重要,移~~~~愛資已~~~

P_20150116_203059  

--------------------廢話太多,趕快轉身回來以下是之前寫過的文章也就是本文----------------------

中醫是個歷史悠久的行業,也有許多古代典籍,更不用說小說連續劇裡常出現神醫等級的中醫師,一個把脈一根針,人是死的都能活過來,諸如甄嬛傳的溫太醫,或是戲裡嘗百草又很會煮藥膳的大長今。也許是因為這樣,許多人對於中醫師有很大的誤解,最大的誤會就是希望醫師透過一個把脈,就能了解身體的所有症狀,對症下藥,藥到病除。這點是我家老吳常常覺得搖頭的地方,醫師不是x光機,更不是神仙,尤其有些患者進診間後,甚麼都不說就伸出手,示意醫師搭上去,然後就甚麼都不說等醫師把脈慢慢問,看診搞得跟論文口試一樣。老吳剛開始開診時,遇到這類病人心中會默默的有點生氣,直到最近他已經釋然,就當「考試」一樣,笑笑地幫患者把脈。

zhenhuan_61    

( 設計對白:嬛兒你....是否吃胖了XDDD。)

只是,你的身體會放心讓別人當「考試」一樣的診斷嗎?

就像考試當下,意味著沒有正確答案,當患者沒有提供更清楚的資訊給醫生,醫生要怎麼協助你解決身體上不舒服的地方呢?這點其實不管求診中西醫皆然。當然不可否認,有把脈很厲害的醫師,但再怎麼樣都不應該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除非你覺得考試不拿高分也無所謂,那就另當別論了。老吳悠悠的說,有些時候,其實患者覺得自己身體最不舒服的地方,不一定是現在身體最嚴重的問題所在,腳痛不一定就是腳出問題,腰痛不見得是真的閃到,這些時候都希望患者多提供一些資訊,讓醫生更有效的判別找到問題所在。

 

所以老吳最希望病人能單純的描述自己的症狀就好,頭痛就說頭痛,腰痛就說腰痛,甚至可以提供更多之前可能尋求過的治療方式、診斷書、現在吃的藥單等等,都有助於醫師判斷,最不希望就是病人自己診斷症狀,一進診間就跟醫師說:醫生,我的脊椎有問題。問了半天,才搞清楚症狀是腰痛,或是還沒先看診,就篤定自己感冒等等 (這點我自己也要懺悔一下,以前我也很常進診間就跟醫生說:我感冒一個禮拜了...XD),症狀跟疾病之間是有差異的,所以越單純的描述自己現有的症狀,比方痛經、失眠、痠痛等等是最直接的描述方式。

 

另外,也有些人對於中藥有「慢慢好」的偏見,認為中藥治療就是慢,當我提出這個疑問的時候,就算身為我老公,老吳都忍不住想戳我的頭。他說假設有人痛經痛了20年,希望吃一個禮拜的藥就會好,你相信嗎?相反來說,有人這個禮拜一才感冒,但是盡快就醫,有可能吃藥吃一個禮拜會好,你相信嗎?也就是說,就疾病來說,病因越單純的症狀,越有機會好得比較快,問題越嚴重的,當然要用比較久的時間來治療,這一點其實中西醫都一樣,患者可以找尋或選擇副作用最小、最簡便廉效的方式治療,不管是找中醫或西醫。而不可否認的是,有些疾病像是闌尾炎或卵巢翻轉,痛都痛死了當然是快點找西醫開刀治療,而不是在那邊想說中醫有沒有甚麼放血等方式可以見效;相對來說,治療鼻過敏或經痛中醫相較於西醫,也許會有比吃止痛藥或抗組織胺更較有效的治療方法,都在於依病人的症狀和選擇而定,吃中藥就絕對比較慢好的觀念,其實是一種絕對的謬誤。

 

下一次,當你決定要找中醫師診斷的時候,就算對方是甚麼名醫大師,都別忘了自始至終醫生是人不是神,沒有甚麼比得上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重要,千萬不要抱著一種幫醫師考試的心態,拿自己的身體來賭氣,而且無濟於事,越是想快快好,就越應該讓醫生知道你不舒服的症狀有哪些,還有別再自己診斷病症了,要是人人都能自我診斷,那要醫師幹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師 就診 把脈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