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夏‧關西之旅─0828 伏見稻荷神社、奈良春日大社、東大寺

 

 在京都的第三天早晨,我已經開始開啟賴床模式,原本說要七點起床,硬生生拖到八點半,導致我每天都沒有看到清晨的京都或大阪,少掉一些單一時刻的獨特風景,旅行中賴床真是大忌~(話是這麼說,接下來幾天還是有小小賴一下XD

 

 一早依舊是在一樓的可愛大廳享用完我們的早餐,我跟老吳今天打算往奈良走,其實奈良本來不在我行程內,不過出國前經學弟提醒今年可是奈良遷都1300年紀念,好像蠻多活動,再加上奈良這個歷史古城本來就有很多可看的歷史古蹟,加上玉木宏的日劇鹿男加持,所以再怎麼樣也要把它塞進我們的行程裡!

 

 不過在前往奈良之前,我們要先造訪在同一條JR線上的伏見稻荷神社,這個以幾百尊狐狸像和千座鳥居聞名的神社,我其實是在看藝妓回憶錄的時候注意到的,當中小女主角有一幕開心的在鳥居迴廊奔跑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剛好稻荷跟奈良同一方向,所以我們就決定上午先到伏見稻荷神社參拜一下。

 

 從京都搭上前往稻荷的JR,兩站就到了,而且一下站往左邊走馬上就可以看到神社的入口和停車場,不得不佩服日本觀光景點的交通設計,車站不但離景點離得近,而且指示清楚,一下車就算要迷失方向也很難。

 20100828 002.jpg

(瞧他俏皮得...也黑嚕嚕的)

 我們造訪的時候,剛好神社入口建築在整修,沒辦法看到全觀,不過我的重點可是狐狸和鳥居啊…所以馬上就蹦蹦跳跳的繼續往上走,在這邊要提醒一下,這裡的千鳥居和神社範圍可是延伸整個山頭,基本上到這裡就跟走登山步道很像,所以建議要來這裡的話可以早一點來(傍晚來可能會有點恐怖,因為滿山的狐狸像...),享受一下早晨山林的清涼,而且一定要穿一雙好走的鞋子!

 

 這裡舉目所望都是狐狸神的造像,而且神態各異,有咬稻穗的、咬錢的、高高在上的、看起來很淘氣、也有看起來很放空的…沿路走沿路看,真的很有趣,沿著朱紅色的千鳥居走廊一路往上走,因為有樹蔭,總算讓我們在炎夏下享受到一點點清涼。

201008281 002.jpg

(最一開始看到的狐狸門像,大概是因為在門口,所以比較威嚴)

20100828 007.jpg

(參拜一下,上面的鈴鐺很可愛)

 

 仔細看這些鳥居,每一座大小尺寸各異,而且上面都刻有個人或是公司行號的名字,原來這些都是信徒供奉祈福所設置的,日積月累就形成了這環繞山頭的千鳥居,真是相當壯觀,走到半途我們看到一張說明供奉鳥居的料金表,這可激起了老吳的鬥志,他說等他以後賺錢也來設一個大鳥居放在山頭,怪神氣一把的。(作者云:且讓我們期待那天的來臨!)

20100828 027.jpg

(這就是藝妓回憶錄中的電影場景啦)

20100828 024.jpg

(伏見稻荷神社特有的狐狸「繪馬」也就是日本神社中的木頭許願牌,仔細看看每張狐狸臉,大家都好有創意~)

20100828 021.jpg

(這張是不小心拍到的,可是很自然,我很喜歡,哈哈)

20100828 033.jpg

(這就是奉納鳥居的料金表啦!老吳,加油,好嗎? XD)

 

 因為還要趕著去奈良,所以我們大概逛到中午11點多,就下山去搭JR線,準備前往奈良站,一進站我們搭上普快電車,老吳發現好像可以搭對面比較快的特急車,不過我們不確定是不是買了票就可以搭乘JR所有車種,加上本人當時相當想睡午覺,死賴在車上不想下車,所以我們依舊搭著沿路每站停靠的普快抵達奈良。

20100828 038.jpg

 20100828 039.jpg

(奈良這次的吉祥物,我一直覺得這鹿男長得很詭異啊,不過關西各城市大車站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的蹤跡)

 到了奈良,老吳決定要找人詢問確認車種的搭乘方式,我們尋覓了一下,決定往奈良車站的information詢問台走去,可是當我們走到詢問台前時,我們發現坐在窗邊的是一個年紀應該有七十幾歲的歐巴醬志工,又加上前幾天買Rail Pass時,跟站務人員的溝通經驗,我們相當害怕會面臨跟阿嬤無法以英文溝通的狀況…

 

 正當我們兩個在窗前猶豫要不要去詢問的時候,沒想到阿嬤自己打開窗,用很流利的英文說出:May I Help You?,當下讓我跟老吳大吃一驚,接著我們就跟阿嬤確認,JR的票價是以距離分而非車種,所以只要該站該車種有停站,不管是普通或特急都可以搭。(在經過後來幾天的問路經驗之後,我們一致認為,這位阿嬤的英文超讚的啦!)

 

 在弄懂交通方式之後,我們還索取了奈良的觀光交通手冊,上面連公車搭乘方法都有說明,相當仔細,接著我們就到車站前去等公車,奈良的公車價格是一趟是200元,比京都便宜20元,而我們到訪的那天適逢周六,所以車上遊客也不少。題外話,雖然這趟旅程相當充實,不過我卻在奈良公車上掉了我的零錢包,損失一張高捷卡和八百多元日幣,沒有甚麼大損失,真是萬幸。

20100828 040.jpg

(公車站牌的標示很清楚,不怕丟掉啦)

 

 我們一路搭到春日大社前面下車,奈良這一帶就是個大公園,一下車就看到一隻公鹿在公園柵欄內看著我們,大概男生天性就是喜歡逗弄動物,老吳簡直快要樂瘋了,一路走向春日大社的途中,所有的鹿都在大路上亂走,一旁也有賣鹿餅的攤販,讓遊客可以餵食他們,這裡的鹿就跟壽山的猴子一樣,被寵壞到會去搶遊客的背包,我親眼看到一個女生被鹿包圍到叫救命的場合,所以我完全不敢有餵食的想法,餵鹿一點都沒有想像中浪漫...

20100828 047.jpg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他們不會去搶攤販,大概阿姨有跟她們博感情)

 

 老吳則是一直很想去摸牠們,不時的說:「我可不可以摸嘛?」,不過我們兩個一開始都很俗辣的怕被踢或被撞,直到我們看到一個大叔迎面走來,若無其事的摸了下一隻雌鹿的背,當下讓老吳瞬間開竅,原來只要裝做若無其事的靠過去就沒事!然後老吳就整趟都很開心的一下摸摸這隻、一下摸摸那隻,跟幼稚園小朋友一樣,不過建議大家還是以雌鹿為主啦,公鹿有角感覺起來還是比較危險一點點…

20100828 053.jpg

 

 等到我們走到春日大社,也是個閒靜的神社,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裡的巫女比較不一樣,頭上還帶著紫藤花的頭飾,我們買票的時候本來想拍合照,但是被婉拒了,只好遠遠的拍照當作紀念。

 

 大概是為了配合奈良遷都紀念,春日大社裡掛滿了信徒供奉的銅製燈籠,目前還在開放供奉的樣子,到時候整串燈籠亮起來場面一定相當壯觀,不過因為目前還沒有什麼活動,神社裡面很多門廊是關閉的,比較可惜沒看到甚麼東西。

20100828 085.jpg

20100828 095.jpg

(這是春日大社有名的紫藤花,不過夏天當然沒有花可以賞,花架下綁滿了信徒許願的紙條,看這位媽媽相當認真的要綁在最高的地方,這樣會比較靈驗嗎?)

 

 看完春日大社,還有點時間,我們繼續往另一頭的東大寺走去,沿路上經過奈良老街,當然又是一路邊走邊玩鹿,老吳這時候已經是摸鹿的好手,摸到我都覺得他身上應該有鹿的味道,所以鹿直接把他視為同類了,我則依舊很俗辣的不太敢亂摸…

20100828 103.jpg

(老吳再三鼓勵我才蹲下來摸摸這頭小鹿)

20100828 105.jpg

(鹿真的就這樣在老街上休息喔,超隨意的)

 

 才沿著石板路走到東大寺門口,我們兩個就先傻在大門前,因為大門不但是木造建築,光門柱的粗壯程度就相當驚人,這應該也只有古代才有這種巨木,更不用說兩邊木刻的大型門神立像,我們大概抬頭足足看了有十分鐘,才繼續往裡面走去。

 20100828 112.jpg

 在入園口買了參觀門票,我們一進門口,就發現東大寺真的不是普通的寺廟!它是現在世界上現存最大的木造建築,加上前有草皮、後有靠山,乍看之下,就像一張不太真實的風景明信片,讓我跟老吳瞠目結舌了好一會。

20100828 125.jpg

(進去前我們先點香供奉祝禱)

 20100828 123.jpg

 東大寺其實是佛教東傳的代表建物,詳細歷史就請大家上網姑狗啦!一入東大寺,就是高抵屋頂的大佛像,造像相當細膩精美,我們沿著參觀路線繞了一圈,讚嘆以前工藝精進技術和日本的保存技巧,雖然木造建築相當容易著火,不過日本的古蹟修繕和保存的技術相當純熟,讓人要對他們的努力豎起大拇指。

20100828 151.jpg

(我跟大佛,寺內其實蠻暗的,能拍起來真是幸運)

20100828 134.jpg

 

20100828 132.jpg

 我們一致認為還好有來到這裡,真的很值得一看。在東大寺逗留到快要下午五點,才依依不捨的走去搭公車,回到車站前吃完晚餐,然後就快樂的搭JR特急回到京都,其實奈良還有很多古蹟可以看,不過這次我們只能在奈良停留一個下午,比較可惜一點,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好好的把奈良走透透。

 

 對了,今天大概是我們行程中交通費最多的一天,不過我們並沒有使用任何的PASS卷,其實日本很多PASS卷像是關西二日或三日卷,很多網友推薦,不過還是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算一下怎麼搭最划算,像我把我們搭JR和公車的錢和PASS卷做比較,並沒有比較便宜,而且用PASS卷還可能會限制你行程的時間安排(二日以上使用的PASS通常都要連續使用),所以出發前最好衡量一下,推薦這個網站,http://www.jorudan.co.jp/只要知道站名(不限於JR,地鐵、私鐵、巴士都可以),就可以幫忙算出各種前往的方法和票價,非常好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