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期末報告寫得很煩躁,加上大冷天,讓人特別懷念今年2012年元旦第一天的好天氣與暖暖冬陽。

說到今年元旦,老吳終於跟我去了一趟嚷嚷著要去,卻一直沒去,明明就離台南市很近的新化和虎頭埤水庫,從台南市區沿著開元路一路往永康方向騎就會到新化區,地圖上看起來長長一條路,事實上大概只有20多分鐘的機車車程。吃完豐盛的早午餐,我們就一路騎著125往新化前進。

 

第一站來到新化的古蹟街役場,這裡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類似區公所的老建築,是地方上以前的最高行政單位,現在保留了原貌,內部改裝潢為咖啡廳,有趣的是當時要在這棟古蹟底下建地下停車場,還請全區居民一起來搬房子暫時遷移,做好之後再遷回來,相當有趣的地方小故事。在這裡可以拿到新化老街的示意地圖,還有台南藝文的資訊可以索取。

首站來到新化日據時期留存下來的街役場(老吳教授的小教室時間) 

(老吳有先做功課,一邊講古蹟的故事給我聽,其實這裡旁邊都有說明告示,讓大家瞭解古蹟歷史)

在街役場旁邊,是新化著名的楊逵紀念館,紀念館後方是紀念當地著名金馬影帝歐威的紀念館,不過因為是國定假日,很多遊客都跟我們一樣撲了個空,只好下次再訪~

右邊的楊逵紀念館後側的歐威紀念特展(介紹落落長) 

(沒有開就是沒有開啊~~~)

跟戶外懷舊電影看板拍照片     是不是很促咪   

(不過可以跟戶外電影看板照照像,也很好玩 XD)

既然紀念館沒有開,那麼就直搗今日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新化老街吧!走在新化老街上,是真的會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台灣現在有許多老街,可是大部分都挺商業化的,要不然就是建築體本身很大部分是後來重建,新化老街則是主要建築都保存的相當完整,一整排巴洛克的老建築聳立在街上,搭上年貨大街的旗幟飄揚,要說有古味好像真的也蠻古的,再不就是他們就算重建,也很重視整體街容的營造吧!

來到新化老街 

好喜歡這種天空藍 

新化老街不長,很快就可以走完,但有趣的就是去造訪這些老店家,首先吸引我們的是在地的老餅店字號泰香餅舖,頭家嬤一看到我們在店門駐足,很快的出來招呼我們試吃它們有銘的水果餅,上下兩塊的薄糕餅皮夾著清爽的水果內餡,吃起來不膩但稍乾一些,適合配茶,老吳當下就決定買這個回去請同事和家人嚐鮮,我在店裡到處看看,老闆娘這時候也上來招呼,原來他們家的鳳梨酥也很有名,我本來還想跟他訂來當過年伴手禮,結果老闆娘說她們嘉通常都收喜餅訂單,沒在做過年的啦 XD

有名的當地餅舖─泰香餅舖 

有名的水果餅 

(水果餅一張75元,很清爽的口感,和傳統糕點比較不一樣)

看起來好札實的鳳梨酥 

(有名的鳳梨酥,可惜沒得試吃,但我用手拿了一下,還挺重的咧)

在店裡還看到我從來不知道的東西,叫月子餅,頭家嬤說以前婦女坐月子要補充營養,就要買這個回去吃,一方面還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內餡是麥芽或黑糖,還可以用麻油煎來吃,不過頭家嬤說現代人營養過剩,根本不用吃這個啦,現在店裡也是為了保留古早味,才會繼續販售。

讓我長知識的月子餅! 

買完東西走出店門,老闆娘還追出來問我們想在老街看些甚麼,他指著它們家門前的一塊銅牌,叫我們可以留意有這塊牌子的建築,這就代表是一直保留下來的老建築或商號,都很值得看,雖然如此,但我們後來都顧著玩樂,沒有好好的發掘一下,但老闆娘的熱情倒是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

老闆娘跟我們說,老街上有這塊牌子的就代表是歷史悠久的店鋪或建築 

逛到老街菜市場附近,我們意外發現一間很多人在排隊的雞蛋糕,好像是老攤的樣子,老吳本著水瓶座的好奇心,當然要拉我過去排隊,我們買了一袋剛做好的雞蛋糕,好久沒吃的童年味道,現做的還有一股炭香,三兩下這些雞蛋糕就被我們兩個解決了。

無意間晃到不少人在排隊的老攤 

(猜猜邱立母是甚麼口味?XD)

IMG_4987.JPG  

站在菜市場對面拍一張  

(我們買到的是蔬果系列的雞蛋糕,但我們看了很久都不知道這個是甚麼菜...後來才想通應該是杏鮑菇 XD)

拜訪完老街,我們又在新化市區晃了一會覺得沒甚麼,就決定繼續往虎頭埤水庫前進,準備活動活動筋骨。虎頭埤水庫離新化也不遠,不過已經感覺到半山腰了,有遠離市區的塵囂野外感,是台南市郊很適合大小出遊的好地方。

 

一到虎頭埤,我跟老吳先在大門口租借腳踏車,一台50元,車子很新不說,重點是不限時間啊!比起上次在淡水租腳踏車要趕著把車在時限內騎回去還,這裡真是人性多了,難怪很多爸媽會帶跑跳中的小朋友在這消磨一整天的光陰。

IMG_4989.JPG 

(老吳很堅持要拍大門口的這個標語,售票亭的先生幫我們拍好後,開玩笑的說另一邊就不用拍了,另一邊的標語是甚麼呢?)

IMG_5021.JPG 

(是這個...哈哈哈XD)

繳了入園費和腳踏車入園費(人和車是分開計算的,其實也不貴,全票80,腳踏車10元,車子也是可以開進去的,裡面有停車的地方,停在大門口租腳踏車也OK,總之,交通工具的問題在這裡不用擔心),我們開始在園區裡面奮力前進,園區蠻大的,這也就是我們租腳踏車的原因,用走的可能走到一半我就煩了,但騎腳踏車也要應付好幾段的上坡路,所以給情侶們一個建議,不要為了好玩騎協力車,會累死你們的!(但協力車倒蠻適合親子的)

IMG_4999.JPG 

園內有很多的公共設施,露營區、活動中心、營火場甚麼都有,基本上就是青年活動中心的形式,不過這裡的風光很美,綠意處處,沿著湖區騎車很愜意也很舒服,元旦當天的天氣又極好,不少全家大小一起出動的家庭都在這裡玩樂。

IMG_5007.JPG 

(一群鵝就從我們面前走下水,只拍到屁股)

IMG_5008.JPG 

(導覽電動太陽能船,船上有導覽員介紹虎頭埤歷史,連在岸邊也聽得到喔)

IMG_5003.JPG 

(老吳忽然發現腳踏車店名字叫山盟,想說他對面的腳踏車店會不會叫海誓...事實證明想太多XD)

IMG_5011.JPG 

總之,虎頭埤水庫是很適合短程小旅行的郊區好地方,以後寫論文寫煩了,又多了一個好去處可以光顧啦!

 

從虎頭埤水庫離開後,我們繼續往不遠的大坑農場前進,預計要在那邊吃晚餐。大坑休閒農場是個經營20年的觀光農場,也有不少媒體曾經報導過,這幾年第二代三姊妹接手後,家近不少年輕的行銷元素,付了入園費後(一人200元,可抵150元園內餐費),我們開始走農場的環山步道,步道不長,但制高點的觀景亭可以飽覽這裡一帶的丘陵區風光,只是觀景亭的樓梯有點搖晃,讓我走起來小心翼翼的。

IMG_5023.JPG 

(大坑農場的入口,是老闆一家用漂流木搭起來的走廊)

IMG_5028.JPG 

(制高點看下去的景色)

看得出來農場裡不少設施,是為了闔家大小的旅客,有些體能訓練的設施,甚至還有類似流籠的冒險滑道,只是,我覺得這些設施都有點陳舊,大概農場也經營蠻久的一段時間,可是那些體能訓練設施是應該要重新整理一下,會比較安全。另外,園區內的特色就是會看到很多動物在入口的草地上跑來跑去,很多小朋友都玩瘋了,一下子看迷你豬、一下子摸兔子、一下子還有雞在旁邊走來走去,老吳很壞心的說,這些該不會等下就變成盤中物了吧....是想要嚇死誰?!

IMG_5026.JPG 

IMG_5033.JPG 

(這條龍是園區員工自己編的耶...好強大)

IMG_5034.JPG 

(可以寫許願卡,這個願望也送給我所有的所上同學XD)

走完一圈步道,也已經傍晚五點多,我們在園區內的伊魯巴船屋戶外用餐,我跟老吳都點了火鍋,乍看之下內容還好,火鍋湯頭之甜讓我好驚豔,是蔬菜湯的味道。據說蔬菜很多是他們自己種的,隨鍋附的雞蛋看似也是他們家的雞下的,應該非常有機健康吧!

IMG_5045.JPG  

用完餐,一天的旅程也要畫下句點,我們六點十分離開大坑農場,不到七點就回到台南市區,可見得這些地方真的離市區很近。真是太好了,元旦的好天氣一點都沒有浪費,以後又多了好多可以放鬆的好地方!大家新年快樂!

同場加映:

我目前最熱愛的台南早午餐店家Deli,班尼狄克蛋好銷魂~

歐~~~~我親愛的班尼狄克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