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旁的茶花

(每個人心裡都有朵美麗的花)

 

周五回家,今天早上跟媽媽吃早餐的時候,她問我早上四點多,有沒有聽到外面路上有個男生在哭?我說有啊,還以為是哪個醉漢周末貪杯,黃湯下肚酒精作怪,開始懺悔前半生,但當時因為睡蟲作祟,本姑娘不以為意的又睡著了。老媽說才不是,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小朋友(我媽對他的稱呼是這樣),騎著車回到他租屋的地方,也就是我家對面那棟房子,大燈都還沒熄,就蹲在地上嚎啕大哭,怪傷心一把的,嘴裡還不斷說著「我那麼愛她~~」,看起來好可憐。

 

聽到這裡,我跟我媽說:「那你有出去看看嗎?」,我可愛的娘說,當時他已經起床到樓上上香,聽了一會這男孩兒的哭聲,我娘決定下樓走到廚房,他倒了一杯開水,走出我家大門,直往那男孩走去。

我娘:「小朋友,你怎麼了啊?」

男孩:「阿姨...嗚嗚嗚嗚嗚」

我娘:「乖~乖~楊媽媽告訴你,有再大的事哭完就好,我跟你保證,明天睡醒就沒事了!」

男孩:「嗚嗚~~~~~」

男孩大概想不到,凌晨時分還有個媽媽這麼熱心,他像找到出口一樣,很放心的把頭靠在我媽的肩膀上大哭特哭,我媽則是陪著他,不停的拍拍他的背。

我娘:「來,楊媽媽跟你說,你現在齁,把這杯水喝完,然後乖乖的回去睡覺,阿不要亂想喔,睡醒就沒事了。」

男孩停止啜泣,大概也哭累了,很乖的把我媽端去的白開水喝光,然後跟我媽道聲謝謝,就把車牽進去,安靜的上樓了。

 

聽完我媽說的故事,忽然覺得我娘真感人,她說以前他不懂,遇到這種事總是迴避,怕給自己找麻煩;不過現在的她知道,適時的拉人一把,可以避免很多憾事發生,體諒和耐心是最重要的,將心比心、設身處地,道理都懂,只是很難做到,而一旦做了,才會發現這個改變的力量有多大。

看來要跟我媽學習的地方還多著,希望同理心常在,知足常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