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從網路上買到研究所用的教科書,賣家也在台南,又知道我急著要用,很好心的在隔天就面交給我,省運費又省匯款手續費,重點是二手書比原本新書價格簡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以前大學不努力念書,等到現在念研究所,才有這種深深的體會,台南的二手書生意也很發達,而且區域相當集中,前火車站、後火車站、勝利路、東門路一帶,都有好幾間甚至比鄰而居的的二手書店。

 

我喜歡二手書店的氛圍,有些新一點的二手書店,經過細心的裝潢,店內有自己的風格,這種店裡的書通常都只收保存較好的書,售價有時候甚至只有訂價的六折上下,並沒有比較便宜;老二手書店則顯得隨性,書本隨意的疊放在店內的一側,甚至沒有甚麼分類,老闆只能很概括用手的指引出個方向,然後你就真的得埋首書堆,去找那可能會出現、唯一的你要的書。在二手書店的過程,像是尋寶。回回到二手書店流連,若是真有甚麼要找的書,就必須調整成「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的心態;若是沒有甚麼特別要找的書,到二手書店去享受舊舊的、溫婉的氣息,甚至會讓你打噴嚏的灰塵,都顯得好有詩意。

 

翻開一本二手書又是一件有趣的事,有些書會寫上前主人的名字,有些(特別是教科書)上面充滿劃記,一旁有自己的閱讀心得或註記,就拿我剛買到的那本二手書來說,看起來應該是本二手書又二手書的版本,書頁邊緣都已斑駁,翻開有些頁甚至還可以看見小小的書蠹(幸好不嚴重),書內有兩種筆跡,據我的猜測,這本書的前兩個主人大概都是男生,字跡少了點方正,卻看得出來兩人都念得很認真,認真到我這個現任主人,自己想做筆記都沒有地方可以下筆。

 

於是,我把書攤開,一頁一頁的翻開,遇到有可擦掉的鉛筆筆跡,大橡皮擦一揮,就這麼擦掉了在薄薄紙頁上它的存在,說也好笑,每擦一次,我就有種淡淡的罪惡感,好像就這麼把一個讀者曾有的努力給抹煞掉了,我一句對不起幾乎都要對著書本出口了。

 

書一旦曾有了主人,就好像那是他被賦予生命的來源,任何一個再占有它的,總是會假想,當時他是怎麼與它相遇、相處、然後再輾轉的讓它到了我的手裡。尤其是那些被做了筆記的書,那些字,就像個活生生的印記,證明這本書曾經帶給另一個人這些想法,這麼想起來,書就鮮活起來了,並非展示架上的商品,比起新書更加活生生的,走進我的生命裡,真是浪漫的想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