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短短兩天內,我決定報名成大的CAPM培訓班,其實就是一張專案管理師的國際證照,考試之前要先上滿一定時數,真正等到考試,還要再另繳一筆不小的錢,才能考取這張證照,不過看在上課內容好像很豐富的份上,姑且不論考不考這張證照,我想還是可以去聽聽不同業界講師的意見,更何況現在可以用在校生報名的優惠(得意),比坊間機構開的課程還要便宜幾千塊,於是我就很衝的在周五報名了。

 

昨天周六風塵僕僕一大早從高雄去台南上課,領到好幾本厚厚的原文和中文講義,就開始久違的課堂生活,也許是成人進修課程,雖然人數只有15人,可是大家都表現得很積極,地一天的上課內容先從簡介這張證照開始,講師的介紹大意是說,其實美國PMI協會(http://www.pmi.org/Pages/default.aspx)底下有非常多不同程度、不同難度的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最常見的是PMP證照,不過這張證照要有實際專案工作三年以上經驗才可以考。最近在台灣則開始推最初階的CAPM(http://www.pmi.org.tw/capm/capm1.asp)證照,雖然也有限定工作經驗,不過限定標準沒有那麼嚴格,包括在學校參與活動的時數也可以算成專案執行時數,總共要1500小時以上,考試內容也比較簡單,所以就連一般社會新鮮人也可以取得考照資格。

 

不過證照考不考取,我現階段沒有什麼既定的時間表,我主要還是想學學怎麼寫一份完整的企畫,自從去年參與過一個胎死腹中的大型活動以來,寫企劃這件事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雖然以前在學校寫過一堆企畫書,但出社會以後,面對企畫案,最需要的成本、時間、和格式內容並沒有一個範本可以參考,想法也比較單線,要綜觀全局有很多因素要考量,所以我覺得,能夠學學這些內容是好的,更何況可以聽到一些業界經驗,所以就快樂的在周六時間去上這五周課。

 

第一堂課,比較像是在介紹甚麼是專案,和一個企畫應該進行的流程規劃,以及如何思考一個專案形成、執行、到結束的邏輯概念,每一個企劃階段input元素,與審視過程,到最後output的內容,都可以一步一步的檢查與驗證,主要要學的就是這套思考模式,不過就像昨天老師一直強調的,要懂得「裁適」,這些只是方向,而非必要每個專案企劃都做得落落長,只會累死自己,要懂得去蕪存菁與活用,昨天的課整個上下來,有些部份我覺得挺受用的,但要是老師後來不趕課會更好,雖然我昨天上一天課,休息時間又少的狀況下都沒有度姑,不過趕課起來還是有些地方容易與我的耳朵擦肩而過XD

 

期待下一堂課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