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的第三堂課,講到我最頭痛的成本概念,整個上午跟下午一大半時間都在講業界常用的幾種計算成本,與怎麼看成本的課題,計算公式不是很困難,但是卻需要動腦筋去想想看是麼回事,上得我一度頭昏腦脹,想去問候周公,幸好後來經過一番振作和老師非常細心而有耐心的講解下,終於搞清楚是怎麼回事,雖然說企劃不見得會碰觸到深入的成本計算概念(通常是列個百分比,真正的精算大部分由會計部門來做),但懂得這一些,至少以後看到相關的文書還能夠有小小的基礎知識。

 

其實課堂上主要提到的是幾個重要的成本管理概念:

BAC (Budget at Completion) 完工總預算   

PV (Planned Value) 計畫價值:到既定時間點的預估成本 (假設BAC是1000元,第三天預估完工60%,則此項為1000*60%=600元)

EV (Earned Value) 實現價值:到既定時間點實際完工的預估成本 (假設BAC是1000元,第三天實際完工40%,則此項為1000*40%=400元)

AC(Actual Cost) 實際成本:到既定時間點實際所花的錢。(第三天實際花了500元)

CV成本變異:EV-AC(若為負數,代表工程到目前為止為超支狀態,需要調整)

SV時程變異:EV-PV (若為負數,代表工程進度落後)

CPI成本績效指數:EV/AC (大於一,代表每一分錢所獲得的效益比原本預估的高)

SPI時成績效指數:EV/PV(大於一,代表工程進度提早了)

 

括弧後面是我自己的解讀,我只列出比較基本且我還記得很清楚的,其他還有相關的計算方法,詳細的計算和每個數值的代表方式可以參照這篇http://ocean415585.pixnet.net/blog/post/24369749

成本控制的目的在於監控整體工程或企劃案的進度,並有效的管理所花出去的每一分錢,確實花在該花的地方,若是畫成相關曲線圖表,則更能一目了然,之到目前進度到甚麼地方,PMP的考試裡面據說就會考許多計算題,哈哈,像我這麼不擅算術的人,要是真的去考,背公式可能比較快。

 

但我覺得這堂課學到的是管控的方法,以後就算是自己做企劃的領域,對於成本應該也可以有基本的管控概念,聽講師說,這在企劃一件案子上面,對於向業主或老闆說明,以及自己要掌握進度方面,都是很重要而有效的方法。

 

(後面的課因為太累導致我放空的時間比較多,有想到再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蓓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